2012/01/10

 請   假

       無論上什麼課我都很少請假,連生病也不例外。因為好不容易盼到上課,怎麼樣都要多學些知識回家。就如一般人認為無關緊要的合唱課程都能達到全勤。請個假真不打緊嗎 ? 錯了,中斷一堂課當然有影響。

      我的書法班學生,成人班請假狀況比較少,除非重大事情,補課者不多。周六班的小朋友就不一定,生病、校慶、社團活動、家族旅遊 .... 等等,甚至起晚了趕不及,乾脆傳簡訊說 : 下周再來補課。由於報名初已經立了規則,請假補課機制雖不至干擾教學,但久了會發現,常有狀況總是那幾位,這種不經心壞習慣會阻礙學習。

       由到課率能看出學習基本態度,選擇了又不當回事,空暫學習名額,損失的是想參與又進不得門的預約同學,寬鬆的約定似乎該做調整了。     

2012/01/09

 詩 硯 齋 讀 書 會

學習毛筆字不是只有寫字,為推廣書法的正確知識與觀念,[ 詩硯齋 ] 特成立讀書會,不定期舉辦與書畫、文學相關的讀書聚會,歡迎大家免費加入會員。
詳情請至 :

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hjl/archive/2011/12/19/1082764.html

2012/01/05

 讓人驚艷的 [ 九烤竹鹽 ]  

       上個月意外獲贈的禮物 --- 九烤竹鹽。閱讀它的製成經過、用途、好處後,決定實際嘗試一下,烤魚是不錯的選擇,沾著竹鹽食用,果真美味呀 ~


這個東西應該不便宜,價格肯定是 三烤  > 六烤  > 九烤 。


竹鹽的用途除了調味,還有口腔保健、皮膚保養、頭皮清潔、飲用 ..... 等等。


飲用 ? 檸檬汁加少許竹鹽,早上空腹飲用,可做體內環保。


200 度 C 烤約 20 分鐘。


過程中在表皮上刷三次油。


今天烤的是虱目魚,因為很大,一分為四,肉質非常甜。

珍貴絕版書冊 [ 書有法 ] 待領

書有法師生聯展卸展近半年,存放在教室的書冊和佈展所用紙張要請參展同學領回囉 ! 請大家在本周及下周的書課時間至和平東路教室領取。

( 周三、四、五 pm 7:30 – pm 9:30 , 周六 am 8:30 – pm 5:30 )


每位同學自取14本 ( 總餘約200本 )


布展用紙都在桌下這兩個箱子內。


紙張部分請依種類衡量自取 ( 領取後簽名 )

2012/01/04

 對於學習毛筆字,你用功嗎 ?

       有一次上課,用學生的筆示範寫字,一個字還沒寫完,忍不住對學生說 : [ 你這支筆很久沒有用了。] 學生面有愧色承認 : [ 一周來回家都沒有練習,因為工作忙,到家已經很晚,實在沒力氣寫。] 其他同學則很訝異,為什麼我會知道學生很久沒動筆了。

      是的,我不是說她回家有沒有練字,而是覺得她那知筆很久都沒有使用過。毛筆可也是有活力的,用它,它就是你的,包括你的好習慣、壞習慣,筆況會反應一些使用者問題,接手學生的筆示範,就可以知道他的狀況,了解才能適時指導。

      對於學習毛筆字用不用功,哪裡需要問,答案都在手中那支筆。亂寫寫禿和勤練退峰是不一樣的。

2012/01/03

 討 厭 的 字

       與其說討厭的字,倒不如說是不擅書寫、老師沒教過,寫出來會嚇死自己的字。平常練習沒特別留意,等到寫作品才驚覺,這個字不熟,那個字也沒把握,一首詩大半的字不會寫。那麼,換一首吧 ! 東挑西選,醮好墨的筆都乾了還沒找到能寫的句子。

        怎麼辦 ? 集字呀 ? 搜尋字帖,查書法字典,然後練。一個字,兩個字的練習,整句整首來回寫。覺得不錯的留下來,定期審視,會發現許多忽略的缺失,個把月後當下自認的墨寶可能都進了回收箱。

      隨著習書日增長,不喜歡的字愈來愈少,能書寫的字體多了,慢慢可以享受自由抒發的樂趣。累積的練習經驗讓學習變得更積極。不是嗎 ? [ 書法 ] 這門課絕對不是一蹴可及的普普才藝,得心應手之境何其遙遠。

2012/01/02

 還 缺 什 麼 ?

好筆、好墨、好紙、好硯,還缺什麼 ?


 萬事俱備卻不見得能寫得好字,
好筆不會用,好墨不懂磨,好紙 ......
好工具一堆,若一知半解,練死了也是白費工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