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15
人生都在學做人 !
[ 好友傳來的嘉言警語,與各位一同分享。]
星雲大師有一位徒弟,台大畢業後,到夏威夷讀碩士,又到耶魯讀博士,花了好多年的時間,終於得到博士,非常歡喜。有一天他回來,對星雲說:「師父,我現在得到博士學位了,以後要再學習什麼呢?」
星雲說:「學習做人。」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,沒有辦法畢業的。星雲覺得人生,不管是士農工商、各種人等,只要學習就有進步,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需要學習的事。
第一、「學習認錯」。
人常常不肯認錯,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,認為自己才是對的,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。認錯的對象可以是父母、朋友、社會大眾、佛祖,甚至向兒女或是對我不好的人認錯,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,反而顯得你有度量。學習認錯是美好的,是一個大修行。
第二、「學習柔和」。
人的牙齒是硬的,舌頭是軟的,到了人生的最後,牙齒都掉光了,舌頭卻不會掉,所以要柔軟,人生才能長久,硬反而吃虧。心地柔軟了,是修行最大的進步。一般形容執著的人說,你的心、你的性格很冷、很硬,像鋼鐵一樣。如果我們像禪門說的調息、調身、調心,慢慢調伏像野馬、像猴子的這顆心,令它柔軟,人生才能活得更快樂、更長久。
第三、「學習生忍」。
這世間就是忍一口氣,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;忍,萬事都能消除。忍就是會處理、 會化解,用智慧、能力讓大事化小、小事化無。各位要生活、要生存、要生命,有了忍,可以認清世間的好壞、善惡、是非,甚至接受它。
第四、「學習溝通」。
缺乏溝通,就會產生是非、爭執與誤會。現在中國大陸、香港和台灣,兩岸三地最重要的就是溝通,相互了解、相互體諒、相互幫助,大家都是龍兄虎弟,互相爭執、不溝通怎麼能和平呢?
第五、「學習放下」。
人生像一只皮箱,需要用的時候提起,不用的時就把它放下,應放下的時候,卻不放下,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,無法自在。人生的歲月有限,認錯、尊重、包容才能讓人接受,放下才自在啊!
第六、「學習感動」。
我們看到人家得好處,要歡喜;看到好人好事,要能感動。感動是一個愛心、菩薩心、菩提心,在我幾十年的歲月裡,有許多事情、語言感動了我,所以我也很努力的想辦法讓別人感動。
第七、「學習生存」。
為了生存,我要維護身體健康,身體健康不但對自己有利,也讓朋友、家人放心,所以也是孝親的行為。
2013/07/12
2013/07/11
寫 字
喜歡寫字是很小以前的事,用鉛筆工工整整寫在格子裡,筆心隨時保持標準書寫狀態,沒有一枝是鈍的,因為,這樣寫出來的字粗細才會一致。任何筆畫歪了立即擦掉重寫,當然擦也要擦得很乾淨,整面作業本看起來非常舒服,老師給的等第永遠是 [ 甲上 ]。
稍長些,改用原子筆,當年的品質沒現在好,寫著寫著會有筆油滲出,需很細心控制,不讓它影響到紙面,由於字跡整齊清爽,甚少塗改,所以考試時的作文也總拿高分。記得讀國中階段,父親曾經送我一支 [ 派克 ] 牌鋼筆,讓我興奮了大半年。
婚後,也拿以前書寫的標準來要求孩子。為了鼓勵他們,會以進口鉛筆,有卡通圖案的橡皮擦、尺,新奇的鉛筆盒 .... 做為鼓勵。呵呵 ~ 教出來的結果自然有乃母風範。不過,字寫得好不好,現今社會似乎並不重視,眾多行事也都不透過書寫完成,因此,很少家長會重視孩子 [ 寫字 ] 這件事。
[ 抄寫 ]是我學習毛筆字前經常會做的消遣,書寫工具是鋼筆、或特殊的原子筆 ( 都是先生朋友所贈 ),家人出國也多攜回精緻的筆記本相送,故而,書寫是一件很享受的活動。
如今,手中握著一管管毛筆,桌上鋪著各式宣紙,硯台、紙鎮、水滴、墊布 ..... 書寫的內容更寬廣,可涉獵的相關事物豐富極了,這是怎樣的一個有趣人生呀 !
2013/07/10
2013/07/09
訂閱:
文章 (Atom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