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1/31

如意春捲  ---  祝福大家 : 萬事如意

材料 : 韭黃兩把   豬絞肉(牛)400公克   香菇數朵   胡蘿蔔一根   豆干六塊   薑末少許    米酒少許    醬油及鹽酌量    黑胡椒少許   春捲皮兩斤   太白粉兩茶匙
做法 :
  1. 所有材料去皮去蒂清洗乾淨,處理成絲或小段。
  2. 起油鍋,將絞肉薑末爆香,加米酒少許,下香菇續炒,接著豆干、胡蘿蔔絲也同時入鍋拌炒。
  3. 此時加入調味料拌勻,熄火待涼。
  4. 確實菜料涼透,濾掉油汁,加韭黃拌勻,餡料即完成。
  5. 備一小碗,放二茶匙太白粉加水調勻。
  6. 春捲皮粗的一面朝上,下方放適量菜餡,包捲起皮使之不外露,於尾端塗上太白粉水使二者相黏收口,將包好的春捲集中平放於盤內待炸。


  7. 包完成後,熱油鍋(至少半鍋的油量) ,徐徐放入春捲生料,中火炸到微黃,再轉大火,金黃上色就起鍋。




 注意事項 :
  • 內餡種類很多樣,隨喜好自由調配。( 可以洋蔥、青蒜、綠豆芽為主要餡料,或加冬粉 )
  • 肉的部分可以選擇肉絲,吃幾來較有口感。
  • 一斤皮約包二十根春捲。( 建議可一次包大量,置於冷凍庫 )
  • 內餡炒好要先將油水濾除,否則太濕。
  • 內餡要涼透才好包。
  • 韭黃易出水、快熟,所以用生料拌勻較恰當。
  • 注意春捲皮完整性,有破洞炸時會噴油。
  • 春捲皮用光的一面當外衣,炸後較美觀。
  • 黏合用的太白粉可以麵粉替代。
春捲由來可追溯到春秋時代,晉文公為紀念介子推,訂定清明為寒食節,禁止生火,當時的人在這一天,通常會把涼掉的蔬菜包在麵皮裡作為食物。然而延續到今日,將包好的成品用油炸至酥脆,成了年節前後大家熱愛的佳餚之一,甚至平常在小樓茶館,隨時都能享用得到的點心。

我家過年期間很喜歡安排這道炸春捲,因為平時不常進行油炸的烹調,半鍋油炸完,剩下不好處理,過年嘛 ! 還可以炸年糕,所以就順便利用。黃橙橙的春捲象徵著好兆頭,因此年節前為各位準備這道如意春捲,祝福大家 : 身體健康,萬事吉祥 !

2011/01/28

若芸烹飪教室  ---  黃豆芽番茄豆腐大骨湯

材料 : 豬大骨一副   黃豆芽一斤   中嫩板豆腐兩塊   番茄兩粒   鹽酌量
做法 :
  1. 備一大深鍋,豬大骨先熱水煮滾,去血水。再慢火熬四小時。
  2. 大骨取出,濾除碎渣。
  3. 黃豆芽、番茄、豆腐洗淨,分別切大塊同時置入高湯。
  4. 加酌量的鹽以小火燉至豆腐入味即可。 ( 約一小時 )



注意事項 :
  • 只要是熬煮肉類都必須先去除血水,這道手續不能少。
  • 過程中加幾滴醋,可幫助鈣質釋出。
  • 為保持湯頭純淨,避免骨頭渣在內,最好過濾。
  • 以小火慢燉才能熬出豆芽、豆腐的香味。
  • 煮開後亦可先將番茄皮去除。
  • 為健康著想,注意黃豆芽的選購。
黃豆芽番茄豆腐排骨湯是我們家的一級受歡迎湯品,只有兒子不喜歡,沒辦法,少數服從多數,照煮。不愛就少用些,否則廚娘很為難。

這道湯麻煩的有兩件事,一是摘黃豆芽,一是熬大骨湯,都很耗時間,所以,沒空的話就放棄吧 ! 做菜匆匆忙忙是煮不出味道的。火候讓豆腐充滿小洞,裡面是濃濃黃豆香,有別於魚翅鮑魚,單純的料理食用起來沒有負擔,黃黃的豆瓣在白色豆腐、紅色番茄間煞是好看,只要再加一點點鹽在湯裡,它就是人間絕品。

2011/01/27

所有的生命經驗都是值得的 ...

日前,一位好朋友在信函末,寫上這樣一句話。
說得真好,是鼓勵,更是啟發。可以仔細想想 ~  ~  ~

用心思考後會發現,原來複雜的事變得單純很多,困擾許久的問題,突然想通了,豁然開朗的不僅是事件本身,連帶未來要如何依循的路都心中有譜。瞬間開啟的智慧真是不可思議。

有時候挫折未必不是一種福氣,有時候磨練所給予我們的可能是更珍貴的收穫。祝福所有的朋友,真心誠意勇敢面對自己的內心,不論過去或未來,不要後悔,不要遲疑,因為 ,一切的生命經驗都是值得的 !

2011/01/26

這樣就可以了

[ 這樣就可以啦 ! ] 呵呵,這句話好熟悉,誰說的呢 ?
我說的。初上聯展課時,對呈交的作品,習慣性總愛加上這句。

半年多來,課程一堂一堂累積,老師的教導,同學間的切磋,知識多了,眼界開了,不知何時,這句話再沒出口過。變理智了嗎 ? 不是,覺悟了。

繳交作品不能敷衍,沒有百分百盡力,就不行罷手,可以應付別人,不行欺騙自己。

老實說,我現在不太敢看以前的作品,哪怕是一個月前寫的也覺心虛,因為超過半年的受教,各方面都成長許多,以目前的自我標準,審視當時過關作品,結果必定是否定的。

聯展交件日在即,為了讓啼聲初試的師生聯展一鳴驚人,將作品全都整理一遍吧 ! 確定一下,真的可以了嗎 ? 守住自我把關的防線,讓展覽因你而更精彩。

2011/01/25

年節大菜吃什麼 ?

為配合兒子假期,今年春節不預備在婆家過夜,那麼需烹煮的菜色勢必先計劃好,以免到時張羅不及,問女兒想吃些什麼,一起列個菜單吧 !

小姐想了想說 : 初一晚上吃火鍋 ~ ~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嗯 ... 初二晚上也吃火鍋吧 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那 ... 初三晚上還是吃火鍋好了 ! ! 

聽完了心裡很火,像話嗎 ? 忍住氣,追問仔細:哦 ~ 初一是酸菜白肉鍋,初二麻辣鍋,初三羊肉爐?

女兒:不用這麼麻煩,一個火鍋擺桌上,三天吃到底,餓了就去煮啊 !

天呀 ! 丟人呢 ! 連續這樣吃健康嗎 ? 像不像過年我倒不介意,但是太離譜,家裡又不是開火鍋店。對了,中午呢 ? 午餐煮什麼 ? 

女兒 : 中飯 ? 不都睡到自然醒 ? 那炸年糕好了,不是過年嗎 ?

頭一回覺得過年原來也能這麼輕鬆,只要有年糕就行。真的就如此簡單 ?

不可以 ! 至少要買塊臘肉,包些春捲冷凍起來,再做批獅子頭、川丸子,蜜汁火腿也不能少,另外如意菜應該炒上一大盤,這樣 ...... 我還有時間練毛筆字嗎 ?

2011/01/24

芸煙往事

往事如雲煙,隨時光流逝愈漂愈遠,遠得似乎在記憶中消失了,偶而一個觸點,卻又歷歷在目 ......

小時候家中經濟狀況非常不好,怎麼會很窮,實在很難說得清楚,按理講不該如此。

父親是湖南人,少小離家,投入軍旅,歷經古寧頭戰役,八二三砲戰,因緣際會與母親在金門相遇,遂提早退役。母親有很高的學歷,兩人的狀況要養家度日不難,可惜運氣背,除了被朋友惡意倒帳,自己也投資錯誤,做什麼賠什麼。母親為了照顧四名年幼孩子,無法外出工作,靠著遠在印尼的外婆支援,時好時壞過著拮据的日子。

外公在印尼是名醫,華僑生性節儉,善經商,家中擁有整隊商船。然而即使娘家再富有,遠水救不了近火,匯款時間和便利性無法解燃眉之急。況且,有骨氣的娘對自己執意選擇的婚姻,很不願意開口訴苦。

因此,有時並不覺得家裡窮困,有時卻真連買菜的錢都沒有,這時我那了不起的媽媽會牽著我到市場,向平日常來往的肉攤阿姨借支,或者到賣黃豆芽的光頭叔叔那兒暫時疏通,母親從容、溫柔的低聲商量,優雅的態度沒有一次碰壁。當年一份黃豆芽大約五角錢就可以炒一大盤,如果借支十元,足夠買幾天的菜,就這樣時而寬裕,時而見肘的小心度日。

當時幼小心靈中雖然沒有經歷太大難堪,但總有些微自卑,與人借貸到底不是光彩事,對於曾經相助的陌生人滿懷感激。如今與學生秀芬有緣,看到她因誤觸絞肉機損傷的右前食指,認真寫著一筆一畫,心裡更加感慨,每當書法教得意興闌珊,這些藏在內心深處的往事會讓我打起精神。

回首前塵,並非件件辛酸,或許因為年幼,承受物質上的苦有大人擔著,不覺艱辛,經歷過的點滴讓我擁有堅強毅力,掀開記憶的一頁是為了跟大家分享,在這連一面之緣都談不上的部落格。

2011/01/21

若芸烹飪教室 --- 酒釀芝麻湯圓

材料 : 甜酒釀一罐   芝麻湯圓一盒   砂糖二湯匙   蜂蜜少許    雞蛋一粒 

做法 :
  1. 開水煮滾,湯圓入鍋,轉小火,湯圓浮起一分鐘熄火。
  2. 另備一鍋放兩碗水,水開,加入酒釀四湯匙、糖兩湯匙,煮開後加入打散的雞蛋攪拌,關火。
  3. 將煮好的湯圓撈出,加入酒釀蛋花中即可。




注意事項 :
  • 煮湯圓不能急,滾水放入後不要亂動,等開了,再轉小火。
  • 湯圓買回家在冷凍庫不要放太久,否則下鍋會裂開。
  • 甜酒釀如果一次不能吃完,舀取時要用乾淨沒有油的勺子,不然會發霉。
  • 蜂蜜不適合高溫,煮好食用前再添加。
酒釀湯圓是冬天最讓人有滿足感的甜點之一,如果當早餐享用,整天都暖呼呼,暈滔滔。

這分餐點材料分量是標準的隨君所選,喜歡酒味濃一些,酒釀多加幾勺,愛甜一點,糖或蜂蜜多倒些。不喜歡芝麻口味,也可換成花生、豆沙餡、紫米外皮 ..... 或者每種各一粒。這就是在家自己烹調的好處,隨意黑白配也不會給店家添麻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