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3/20

老太太寫書法    文/王若芸


這是一位八十二歲的奶奶寫的字 , 沒錯她是我書法班的學生之一 , 開立的雖然是楷書基礎班 , 但是奶奶很久沒拿毛筆寫字 , 直劃橫劃寫起來會抖 , 怕減了她學習的興致 , 在試了半節課後 , 我決定教她寫行書 .

奶奶是在孫女陪同下一起來上課的 , 兩個人坐在一塊兒 , 不時交頭接耳 , 紙張共用一本 , 墨汁共用一罐 , 連字帖都一起看 .




奶奶自我期許很高 , 一直嫌自己寫得不好 , 很沒信心 , 雖然寫的狀況不佳 , 卻很懂得欣賞 , 知道哪裡不對 , 哪兒該如何 , 對老師寫的字更是大加讚賞 .

意見多的老太太讓旁邊的孫女有些不安 , 深怕多話會影響旁人 , 比手勢 . 遞紙條都不減低奶奶的高昂情緒 , 她老人家清楚肯定的對我說 : [ 老師 , 這個字不簡單喔 , 我今天就只寫這個字就好 , 妳什麼都不要再教我 ] .

奶奶上課時會自動休息 , 喝喝水 , 看看其他同學的字 , 下課十分鐘前就準備洗筆了 , 每次洗筆前一定笑瞇瞇的跟我報告 : [ 老師 , 我要收攤啦 ! ] , 您別以為她年輕時的職業是攤販 , 老太太可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哩 ! 一手硬筆字老練又有氣質 .

上一回課 , 兩小時 , 只教一個字 , 有什麼問題呢 , 就順她的意呀 ! 所以幾節課下來 [ 此粗平安 ] 就練成了, 開心咧 , 奶奶滿意 , 我也滿意 .

老人家說很喜歡來上書法課 , 可是回家她是不練字的 , 她不愛一個人寫 , 她喜愛很多同學一起寫 .....

您也有相同的心境嗎 ? 那麼 , 加入我們 , 讓大伙一塊兒探索美妙的書法世界 .


王若芸楷書基礎班
報名電子信箱:w1216ang@hotmail.com
報 名 專 線 : 02-87323519

4 則留言:

  1. 八十二歲的奶奶 對她真是敬佩! 我们真的要永遠持有不斷學習之精神 一方面可保持年輕的活力 另方面也能預防老年痴呆提早到來 對吧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racy :

    對極了, 所謂活到老學到老 , 何況學書法還能增強記憶力 ,因為要記字的結構 . 筆劃順序 . 輕重 ... 等等 , 不簡單喔 !

    若芸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八十二歲能拿毛筆寫字就已經很不錯了
    寫什麼都無所謂...心靈層次的提昇最重要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對極了 !

    而且奶奶到現在都沒缺過課喔 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