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3/20

邀你一起寫書法    文/王若芸


學習書法到現在,說長不長,但說短也不短,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了,這十多年的時間裡,有快樂的收穫、也有迷惑的徬徨,因為,如何在學習的過程中,保持「正確」的態度與方法,並不是那麼容易。

比較幸運的是,剛剛開始的時候,就跟隨侯吉諒老師從最基本的楷書開始學起,老師因材施教,仔細又有耐心,但是某些方面卻很嚴格,例如新學生前三個月不准問問題,講課時不可插話,教的字練不好就不能換字,看似簡單的筆劃如果不得要領就得練很久,一堂課下來有時候只學一兩個字,起初很不適應,覺得沒道理,但是,練久了就能理解老師的用心所在。

老實說,當年學書法的動機,原因有二:其一希望能把硬筆字寫得像樣些,其二是下課後可以和同學吃飯聊天,所以即或是學的進度很慢也無所謂,回到家練習並不認真,心想反正又不笨,只要記住要點,能過關,換新字,遵守老師的規定就行啦!

這樣混了一陣子,也不知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感覺寫字很開心,想投入長一點的時間練習,於是我上課變得專心,教過的筆法回家立刻作筆記,不由自主地對書法產生由衷的喜愛;可惜,老師因個人的因素停止了教學,良師難覓,我們一票同學因此中斷了書法的學習。

失去才懂得珍惜,沒有老師教更是練得勤快,當時我最喜歡放寒暑假了,還跟兩個孩子說:「你們的書法作業通通交給我,媽媽包了。」從國小包到上國中,誇張的是,記得有一回開學沒多久,女兒驚嚇地回家告訴我,老師說她書法寫得不錯,要她代表班上參加比賽,哇!怎麼辦?當天請病假?要不媽媽惡補一下,比就比,誰怕誰呢?這次經驗讓我提醒自己,以後不要寫太好,要有童稚的筆意,不然寒暑假小孩都不給我書法作業寫,會很無聊耶 !

然而,書法少了老師的指導要自學有成是非常困難的,有些同學學了一段時間想回家自己練,短時間可能不覺得,久了就會發現沒有進步,甚至退步而不自知,當時的我就有如此感觸。於是經由朋友的介紹,我有了第二位書法老師,兩位老師的教授方式差異性頗大,因為有了比較,覺得無法適應,短暫上了一期就結束。

雖然只上了三個月,我對書法的喜愛卻已不再,書寫工具也束之高閣,偶爾整理東西想到才翻出來,看看從前的筆記,看看侯老師的字,自己以前寫的字,想動筆,又不知從何寫起,就又算了,如此過了好些年……。

直到有一天,以前一塊兒上書法的老友辛惠彬來電,告訴我在中時部落格看到侯老師的文章,於是,聯繫,見面,就這樣三位十多年前的舊同學又重回師們,再續師生緣。

重新再拿毛筆,那種感覺是很奇妙的,對書法的熱愛又再度燃起,當年老師慢慢磨字的效果讓我在很短的時間找回手感,由此可見基礎是多麼重要啊!

很多人學習書法,認為這只是一項才藝,都一把年紀了,又不要成為書法家,快快樂樂,輕輕鬆鬆的學就好,不要有壓力,剛開始我也抱持這樣的態度,但是跟隨侯老師一段時間後,這些想法和觀念慢慢改變了。

因為是小班教學,不論是書法知識的傳達或筆法示範,精準又清楚,一對一的指導更讓每位同學的缺點無所遁形,更別說回家有沒有練字,毛筆洗的方式對不對,買的書看了沒,這種對學生的徹底了解和關心,會讓人覺得不好好寫字很不應該,不知不覺地專注和認真,使得書法進步了。有進步,自信心就會增加,就越想讓自己更好,那麼當然就不能輕輕鬆鬆的寫字了,願意花比平常多的時間練習,這種自發性的努力是很可觀的,長期下來會練通很多東西。

比如說老師教一個字,課堂上怎麼寫也不得要領,雖然老師給你換了新字,並不表示剛才的字是ok,那麼回家就要再練,百遍千遍,看老師寫的,看字帖,再比較自己寫的有何不同,不是埋頭數字數就可以寫得好,今天寫對了,明天說不定又走樣了,所以反覆練習是寫好字的不二法門,沒有捷徑,無法取巧。

這樣的練習無聊嗎?會累嗎?答案是:當然。而且煩死啦!這種心得可以跟老師說嗎?呵呵,這不是聰明人會做的事。不過,很神奇,老師都了解,因為老師也是這樣努力過來的,會碰到什麼挫折,遇見哪些瓶頸,他通通經歷過,幾十年經驗的累積讓老師知道何時要拉學生一把,適時給予鼓勵,一枝新筆、一塊墨條、一張特別的紙張,都會讓人精神抖擻,醒了過來。

誰說字寫得好,就一定很會教學,那得十八般武藝都強,光慈眉善目地諄諄教導是行不通的,有些學生需要言語的激勵(這是比較好聽的說法)-刺激,不服輸的個性就化成動力,努力程度是驚人的。這一招老師也懂,所以他是看人修理的,不過,我好像最吃這一套。

記得有一次上課,老師像聊天般的說著大師兄吳鳴的練字狀況,他說吳鳴很用功,每天要練五百個字以上,同學們啊,這樣的話千萬別聽聽就算了,老師是有用意的,懂得的人就會檢討自己是不是每天都有寫書法呀,每天寫多久呢?老實說,一年前我每天寫約兩百個字左右,前面強調過我不笨嘛,所以有收到老師暗示的訊息,第二天就努力朝目標認真的寫,因為沒有上班,時間雖然不成問題,可是量是平常的一倍半,寫得右手抽筋,辛苦啊!老師還說吳鳴有毅力呀!所以這點也要跟師兄看齊,堅持下去吧!

說來奇怪,寫著寫著,每日五百字可以很輕而易舉的達到,而且手不會酸,寫出的字體自己都覺得有進步,有同學可能會很好奇,老師一次上課不過教幾個字,有必要寫那麼多同樣的字嗎?當然需要,一星期前教的要練,一個月前教過的更要練,那麼半年前教過的字你敢不練嗎?所有囉,加總起來,就算新同學也有不少字數吧,用毛邊紙,直著橫著練筆法,字體大小控制行間距離,寫著寫著幾十張就用掉了。

可是,過沒多久,又聽到讓人洩氣的事,吳鳴師兄練字的功夫更深了,每天練八百個字,天阿!教授課很少嗎?還是老師自動幫他加碼的?寫行書當然比較快,算字數是沒意義的,我才不要拼成這樣,抗拒的念頭閃過另一個想法,那就是──如果我也下這麼多功夫,也花這麼多時間,我的字會變得如何?更好?進步更快?試一試又沒有什麼損失,好奇自己的能耐和極限。

的確,我可以辦到,並且有意想不到的收穫,每天早上起來就盤算著今天要用什麼紙張?哪一塊硯台?墨條?練那些字?用哪一隻筆?放什麼音樂?寫字成了生活的一種享受,可以整天都練楷書,也可以複習隸書,或者偷練老師沒教過的字帖……。這樣過日子真是幸福呀!

毫無保留傾囊相授的老師是很可怕的,他所擁有的學識和功夫是相當深的,作為侯老師的學生是非常幸運的,學習書法,教的卻不僅只於筆法和書寫方式,筆、墨、紙、硯,書畫篆刻相關的知識,都是老師傳授的內容,書寫工具的講究,提昇了寫字的成績,豐富了寫字的樂趣,當你把練字看成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時,相信你不會去算自己今天寫了多少個字,練了多久書法。

書法是一項需要長時間努力的藝術,不是兩三年就看得到明顯成績,有良師的陪伴,同儕的砥礪,相信學習的路比較好走,我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,那段追著孩子要暑假作業寫的糗事已經離我很遠,很遠……。

年前一次上課,侯老師突然問了我一句:「有興趣開班教楷書嗎?」想都不想立刻回問:「我可以嗎?」老師說:「可以。」答的肯定。我這才知道,老師不是突然問的,他已經思考了很久。

老師又寫e-mail要我想清楚再決定,決定下得很快,教啊!也不是有老師背書就膽子大,而是我對書法的確深有體會,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、教,也是一種學習。

以前在電台主持節目的經驗讓我喜歡和人互動(我曾在中廣主持過十多年全國收聽率第一名的三至六立體世界節目),所謂教學相長,能和熱愛書法的朋友,一塊兒在美妙的書藝世界探索,是一件讓人期盼又興奮的事。惶恐嗎?哈哈!才不呢!


王若芸楷書基礎班


時間:星期三 下午,2:00~4:00
地點:小書齋 (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1之2號3樓 )
學費:一期12堂課,4200元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小班教學 , 最多12人。
報名電子信箱:w1216ang@hotmail.com
報名專線:02 - 8732351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