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5/24

幸福的學習

並不是每一種技藝的學習過程都可以很享受 , 也並不是每位解惑的老師都應該傾囊相授 , 付費學藝 , 師生間傳授與學習的雙向交流往往無法等值的去評量 .

一位學了數年書法的老友來問我 : 寫大楷的毛筆買哪一家的最好 ? 我用什麼筆 ? 可以賣一隻給他嗎 ? 下次我們老師訂筆 , 順便幫他訂一些 . 為什麼要買字帖 ? 同學有 , 借來影印就可以了.

這些奇怪的問題在我跟侯老師學習的過程裡還未碰過 , 我問朋友 : 學了這麼多期 , 難道老師不曾告訴你們去哪買嗎 ? 他說會呀 ! 可是總覺得不是最適合的筆 , 有同學拿一枝剛買的新筆請老師試 , 結果被拒絕了, 他們老師的理由是 : 不習慣用別人的筆寫字 , 問老師使用的是哪家製的筆 , 老師卻神秘兮兮的不透露  .

這真是太有趣了, 學生用筆品質不能超越老師 ? 學生的筆況不熟悉 , 寫字會減損功力 ? 如此遮遮掩掩的傳業 , 可想而知在其他方面的教學必定有所保留 , 或者對筆的知識並不豐富 , 也可能想讓同學省一點 , 磨墨買硯台貴又麻煩 , 買錯了怎麼辦 ? 會怪老師吧 !

我想應該不要這麼多事的去幫別人猜測 , 也不需隨便批評或建議 , 必竟老師是自己選擇的 , 學了不算短的時間卻無法判斷 , 應當是本身的問題了, 我等該務實地好好珍惜現有的學習 , 心存感激 , 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 , 有些經驗和知識是別人數十年的累積成果 , 根本是花錢也學不到的 , 能夠追隨一位很棒的老師學習書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, 不是嗎 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