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07

若芸烹飪教室 --- 南瓜燉飯

材料 : 南瓜半顆   洋蔥半粒   蒜頭數粒   肉片約50公克   蘆筍適量    醬油半匙   油三大匙   米酒一小匙   米三杯    鹽二小匙

做法 :
  1. 南瓜洗淨,去皮、籽,切小塊。洋蔥切丁,蒜頭切末,蘆筍去尾端老皮切兩段,米洗淨瀝乾備用。
  2. 起油鍋,爆香蒜末,放入洋蔥丁炒軟,續放入南瓜塊略炒, 倒入米、鹽拌炒,加入水淹過食材,蓋上鍋蓋煮至小滾。
  3. 當水將盡的時候,加一碗熱水拌炒,逐次依序添水(一碗一碗慢慢加),上下翻動炒勻,直到米心熟透。



  4. 另用一小鍋半匙油將肉片、醬油、米酒加入大火快炒至熟,蘆筍用水燙熟,二者可置於南瓜飯旁以為配料。


 
注意事項 :
  • 按用餐人數準備材料,以上約三位食用的份量。
  • 南瓜如果太大粒就要分半,整顆放太甜會膩。
  • 配菜可以依喜好調整,例如綠花耶菜、或其他海鮮都不錯。
  • 米也可以使用長米、泰國米 .... 等。
  • 除了第一次,其餘加水都必須用熱水或熱高湯,並建議烹煮過程不要蓋上鍋蓋,在極短時間內就要翻炒以避免沾鍋。
南瓜含有很高的維生素A及纖維,對糖尿病有特殊療效,還可抗癌,南瓜子並有治療攝護腺肥大功效。不過,胃腸脹氣的人不要多吃,以免脹氣加重。

南瓜做成料理,在歐美最有名的要算是萬聖節的南瓜派,還有義大利南瓜麵、義大利餃,西式餐廳的南瓜湯,而國人最喜歡的應該是南瓜炒米粉了,南瓜的鮮甜和水分讓米粉吸得飽飽,好吃極了 ! 另外布丁、糕點、麵包也都可以用南瓜做為材料,想動手做做看嗎 ?

1 則留言:

  1. 這南瓜燉飯來的真是時候
    前些天才有鄰居送來南瓜
    正愁不知如何料理?
    謝謝學姊的"及時雨"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