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28

 練習過的字不要急著回收  

學生逸亭上週三去參加一個小型茶會,在朋友自己的私人藝廊舉辦,她發現了一個有趣的手作小作品,特地拍下來跟我分享 !




沒錯,這就是平日練習的毛筆字,捨不得丟棄,於是再利用,成為另一件有意義的作品。

逸亭這樣告訴我 :

我記得在老師的部落格裡面,有寫過練字累積的紙可以如何再利用,老師您看! 這裝橘子的紙缽多可愛! 它有個名字: 惜字瓶 (珍惜寫過的字,我好喜歡這名字) 。

我問了朋友,她先用花道用的鐵絲折出形狀,然後一層一層用稀釋的白膠把紙慢慢糊上去,需要大量的紙才能做出一個厚度,適合每天練字的好學生 !

我有問,用漿糊是否也可以? 當然也可以,可是漿糊容易被貪吃的蟲子吃掉。鐵絲可以彎折成任何想要的形狀,也可以做成燈罩,應該也很有味道!

哈 ! 看完這則分享,會增加你每日習字時間嗎 ? 試試看能否每周量產數個 [ 缽 ]。我對缽很有興趣,除了大白饅頭不適合放,其它裝什麼都挺好的。依照字體或紙張種類,還可以細分 : 金缽、銀缽、草書、隸書 ..... 哇 ! 這樣會很忙滴  ~  ~  ~ 

5 則留言:

  1. 這樣的缽真的很讚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手作的珍貴好處之一應該就是能資源再利用,
    這個惜字缽真是個優秀的作品!! 手作萬歲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老師,我昨天去逛大創商店,買了一個藤編的水果缽,想拿來當製作惜字缽的基底!
    因為我的手沒有這麼巧,恐怕無法用鐵絲折出好看的形狀,不如買一個便宜的藤籃子直接當成底,試試看是否也能做出來。
    朋友說,做好以後也可以噴上透明漆,就可以防水,甚至可以拿來當成插花用花器,都別有一番風味喔!
    為了早日完成這個缽,要認真練字呀~~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 ! 這個問題我有思考過,比較保險的做法是 :
    用一個塑膠小盆為基底,花道用鐵絲在上面先來回繞成型,
    再開始糊紙張,想歸想,要實際動手才知道,最近比較忙,
    過一陣子會動手,先累積練習的用紙吧 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師姐要用金宣銀宣做一個習字缽的話,
    哇~~本錢要下很重(笑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