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1/07

若芸烹飪教室 --- 砂鍋魚頭

材料 : 鰱魚頭一個   大白菜一顆   川丸子200公克  板豆腐兩塊  木耳數朵   香菇數朵   胡蘿蔔半根  金針酌量  油豆腐六個  寬冬粉一只   薑三大片   青蒜一支  油四大匙  醬油兩大匙   鹽酌量 

做法 :
  1. 魚頭洗淨,起油鍋,放入薑片兩面煎黃。
  2. 板豆腐切大塊,油豆腐對切,胡蘿蔔、木耳及香菇洗淨切片待用。
  3. 大白菜洗淨切大塊,以菜梗為底,放入煎好的鰱魚頭,並均勻置入所有配料 ( 冬粉除外 ),加醬油、鹽、水或高湯小火慢熬。
  4. 直到白菜軟透,豆腐入味,加寬冬粉續煮五分鐘,上置細切的蒜苗即可。( 約兩小時 )




 注意事項 :
  • 用砂鍋小火慢燉,可以吃得出魚肉鮮嫩,配菜入味的濃郁口感。
  • 魚頭煎到兩面半熟即可。
  • 各配料可依喜好變更,例如放火腿肉片、丸餃類,或凍豆腐、花菜、番茄 ... 等等。
  • 魚頭大小要配合砂鍋,人口少可以購買半片的魚頭。
  • 川丸子做法可參考獅子頭,或者用絞肉加薑末、鹽、醬油、太白粉做成小粒肉丸直接入鍋。
使用砂鍋烹煮食物,最大優點是可以保溫,特殊的材質讓熱度得以維持,冬天來上這麼一鍋,有溫暖幸福的感覺。

如果家裡沒有砂鍋,也可以電磁爐代替,先在爐灶上煮好,再移至餐桌用電磁爐保溫,像吃火鍋一樣。

不論用何種方式享受熱滾滾的餐食,最重要是注意安全,特別家中有幼兒的朋友,意外往往起因於成人疏忽,寧願小心防範,也不要大意讓遺憾發生。

8 則留言:

  1. 想起了小時候過年,鰱魚頭、大白菜、蒜苗、獅子頭、綠豆丸子...可都也是我家必備的年菜啊 ~

    人對於味道的記憶,有時深刻到超乎自己的理解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小時後的記憶總是美好的,想想我們不也正在替孩子編織童年,

    所以,要用一點心呀 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嗯~ 師姐總是一語中的。

    有時想想,自己現在對孩子做的,真是遠不及以前爸媽對我的付出呢 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是嗎 ? 我覺得妳是百分百的慈母哩 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讓人垂涎的年菜啊,這兩天這麼冷,感覺等不及了,真想今晚

    就來上一碗! 但師姐啊! 烹飪經驗貧乏的我,好像有在"煎魚

    頭"那關就會陣亡的預感耶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師姐:

    這一鍋,可以拿來尾牙抽獎嗎? 阿,本敬吃素,她就算抽到了,我可以幫忙吃掉!

    嘉瑩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妳是建議提供餐券嗎 ? 然後到我家來享用魚頭大餐,

    本敬今天上課被虧得很慘,我決定站在她那一邊,祝她得該得的禮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煎魚必備的防禦武器是鍋蓋,左手拿著擋,

    別怕,我也是這樣熬過來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