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1/24

芸煙往事

往事如雲煙,隨時光流逝愈漂愈遠,遠得似乎在記憶中消失了,偶而一個觸點,卻又歷歷在目 ......

小時候家中經濟狀況非常不好,怎麼會很窮,實在很難說得清楚,按理講不該如此。

父親是湖南人,少小離家,投入軍旅,歷經古寧頭戰役,八二三砲戰,因緣際會與母親在金門相遇,遂提早退役。母親有很高的學歷,兩人的狀況要養家度日不難,可惜運氣背,除了被朋友惡意倒帳,自己也投資錯誤,做什麼賠什麼。母親為了照顧四名年幼孩子,無法外出工作,靠著遠在印尼的外婆支援,時好時壞過著拮据的日子。

外公在印尼是名醫,華僑生性節儉,善經商,家中擁有整隊商船。然而即使娘家再富有,遠水救不了近火,匯款時間和便利性無法解燃眉之急。況且,有骨氣的娘對自己執意選擇的婚姻,很不願意開口訴苦。

因此,有時並不覺得家裡窮困,有時卻真連買菜的錢都沒有,這時我那了不起的媽媽會牽著我到市場,向平日常來往的肉攤阿姨借支,或者到賣黃豆芽的光頭叔叔那兒暫時疏通,母親從容、溫柔的低聲商量,優雅的態度沒有一次碰壁。當年一份黃豆芽大約五角錢就可以炒一大盤,如果借支十元,足夠買幾天的菜,就這樣時而寬裕,時而見肘的小心度日。

當時幼小心靈中雖然沒有經歷太大難堪,但總有些微自卑,與人借貸到底不是光彩事,對於曾經相助的陌生人滿懷感激。如今與學生秀芬有緣,看到她因誤觸絞肉機損傷的右前食指,認真寫著一筆一畫,心裡更加感慨,每當書法教得意興闌珊,這些藏在內心深處的往事會讓我打起精神。

回首前塵,並非件件辛酸,或許因為年幼,承受物質上的苦有大人擔著,不覺艱辛,經歷過的點滴讓我擁有堅強毅力,掀開記憶的一頁是為了跟大家分享,在這連一面之緣都談不上的部落格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若芸師姐

    我被感動到了
    謝謝妳的分享~~

    第一次去週五早班補課
    就能吃到好吃的檸檬小蛋糕
    真是太佩服自己了
    怎麼這麼會挑時間呢
    呵呵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知之,謝謝妳對部落格的支持。

    所以周遊各班也是一種學習,
    什麼時候會遇見幸福說不準的呢 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