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8/09

小人兒的傑作

自寫毛筆字以來,不論任何時候,從來、從來沒有在衣服上沾過一滴墨汁,哎呀 ! 這週六的兒童書法班可怎是一個慘字了得,不過,也突然發現看似對小朋友嚴厲的我,原來根本兇不起來。

一位年齡最小的女生在快下課時,添墨一不小心倒多了,而我也確實注意到了,請旁邊同學多分些過去,沒想到地上早有一灘墨漬無人發現,這時正預備多寫幾個字讓同學帶回家練,可是更換新紙時,原來滿到暈開的字就這樣掃過我的褲子,還不只一處,同時地上的黑腳印正一個個增加,只得趕緊請同學不要移動,白色的地磚非常明顯,索性擦起來也不易遺漏,很快解除了地面狀況,但我的褲子是鐵定沒救了。

寫毛筆字應該要很開心,學習毛筆字更應保持愉悅的心情,不論發生什麼狀況都不可以怪怨學生,只能反省自己沒教好,雖然用墨量控制原則早在第一堂課就叮嚀得一清二楚,但碰到事情生氣是沒用的,要即時解決,誰都不是故意的,責備一點意義都沒有,講道理、說原因孩子比較聽得進去。

在暑期兒童書法班,整個上課過程我是沒有坐位的,一位位小朋友輪流教授示範書寫,縱然忙得不可開交, 依舊覺得兒童班非常有趣 ,尤其看到學生一點點的進步會很開心,每個人都有他的特質和個性,瞭解他們,每位都是獨一無二的好孩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