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7/11

 暑 期 作 業 [ 下 ]




愈來愈喜歡這位鬼畫符的小子了,因為他很聰明。第一堂課當我對著旁邊學生叮嚀 : 不可以描字時,這位老大馬上搭腔 : 老師,我們班上字寫得好看的同學都是用描的。是吧 ? 他懂 !

由於安排好要在兩個月內將一期十二堂課上完,所以,星期三我們又見面了,阿嬤送來,老人家沒體力爬三樓,好小子自己進教室,一見我,大模大樣的邊坐下邊誠心告白 : 我還是不情願來上課。

聽到這樣坦白的童言我一點也不生氣,安撫他別擔心,寫毛筆字很簡單,只要有進步就算很厲害,一個半小時很快過去,這樣兩次課不就上完了,小子點頭同意 : 嗯,等於上完1/6書法課。這種師、生都很煎熬的狀況非常奇妙,似乎兩人要一起度過難關一樣。

周三下午的學生不多,我們開始邊教邊聊。不愛寫毛筆字那麼喜歡什麼 ? 家住哪兒 ? 讀的是哪一所小學 ? 學校幾年級開始有書法課 ? 多久上一次 ? 老師怎麼教 ? 聽得我眼睛愈張愈大,旁邊的成人學生也不敢置信 ~ ~ ~

 : 書法課三年級就有囉 ! 國文老師不一定什麼時候排,有的時候兩個星期上一次,一次兩節課,老師坐在位子上改別的作業,不教,要我們自己寫,學校統一買的練習本,照上面寫就好了。文具用品也是買組合式的,有硯台哦 !
( 眼睛一亮 ) : 啥 ? 這麼講究 ? 呵呵 ! 私立貴族學校到底不一樣啊 ! 那 ~ 磨墨 ?
: 沒有 ! 為什麼要磨墨 ? 墨汁倒在硯台上寫呀 !
: 然後呢 ? 寫完在學校洗硯台 ?
: 不行 ! 老師不准。規定要用衛生紙擦乾,不然會被罵。老師說 : 硯台黑黑的,是墨做的,會愈洗愈髒。
: 那筆總可以洗吧 ?
 : 噢,不可以去洗手台 ~ 老師會在教室前面放兩桶水,全班都在裡面洗,怎麼樣都洗不乾淨。

好一個誤人子弟的老師,生氣呀 !

5 則留言:

  1. 希望"故事"最後的結局是老師讓他真正的愛上"寫"書法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身為老師要先引導,適性與否強求不得,不愛書寫又不是什麼壞事。

    我認為他是誠實、勇敢的孩子。

    若芸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樣的對話聽下來,這果然是個聰明俐落的小子!

    雖然被錯誤的教法弄得不愛書法課,但對上課方式

    倒是記得清楚明白,而非一問三不知,我直覺這孩子

    一定能在師姐這兒學到很多東西,這可是個眼睛雪亮

    的孩子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其實,在我小學的時候,也以為硯台是墨作的^^"

    去年,有個跟我同齡的朋友聽到我有在磨墨寫字,很認真的問了我幾個問題:硯台是墨作的吧? 磨墨會黑是因為硯台的關係吧?....

    所以小朋友的老師會有這樣的誤解,有可能是因為老師的老師教錯了,或是他的老師沒有教而致學生誤解了,等到學生變老師,沒有進一步研究就把自己所認知的教給學生.....錯誤的觀念於是傳承了~

    幸好有另一位明師的出現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師姐,
    改天跟他們說妳要變魔術,
    可以把髒髒的硯台變乾淨喔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