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7/07

 暑 假 作 業 [ 中 ]

左腳剛踏出門的中年婦人趕忙轉過身來,臉上堆滿著笑急著解釋 : 對不起、對不起,妳不要聽他說,老師 : 孩子毛筆字寫得亂七八糟,妳看 ....

說著一邊從提袋拿出學校暑期作業 -- 有九宮格的書法練習本,一邊繼續數落兒子 : 前半本是學期中在校寫的,剩下的是暑假作業,小孩貪快胡亂畫,已經寫完了。想再買一本叫他重寫,可是買不到,請問老師知道哪裡有賣 ? 可以按照裡面的字教他嗎 ?

瞄了眼鬼畫符的作業,氣真不打一處來,我告訴家長,以小孩的程度現在是不可能寫得好那些字,基本筆法都不對呀 ! 就算重新買作業本,我也不準備這樣教他。暑假作業這麼重要 ? 用九宮格寫已經不正確,其中一半還是描紅,這麼在乎作業我可以全包,拿來老師負責寫 ( 我真的很愛寫 ),但要按照我的教法學。

媽媽點頭連連稱是,改口表示 : 我知道,我知道,那等上一陣子課後,請老師再指導後面這些作業好了 .....

我為什麼要花時間跟不想學書法的學生在課堂上角力 ? 家長可以強迫孩子上書法課,但不能勉強老師一定得收吧 ? 垮著臉,我告訴家長 : 學費不要交,等下課接孩子時再決定。

這樣的上課動機,書法學習必定短暫,我和學生的緣份都是因為那本該死的 [ 暑假作業 ]。

最終我沒有趕學生走,首先,他並無干擾到其他同學,第二,小孩無辜,開始就很誠實表示不喜歡毛筆字,一點錯也沒有,錯在家長的固執、不尊重,錯的是我們的教育,對初學者無法正確指導,學校漠視書法、課程不固定,老師不會教,知識不足 .... 沒有一個環節對。

所幸讓這孩子留下,因為 ~ 第二堂書法課聽到了一件不可思議、誤人子弟的大笑話 .....

2 則留言:

  1. 什麼什麼? 師姐好吊人胃口喔~

    (持續保持關注中...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是的,一次花很多時間寫部落格,就沒空練字啦 !
    所以,分段嘛 !

    若芸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