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1/12

若芸烹飪教室 --- 韭菜花炒肉片

材料 : 牛 ( 豬 ) 肉片100公克   韭菜花半斤   太白粉一茶匙   醬油兩茶匙   鹽酌量   辣椒數根 ( 可略 )   油兩大匙

作法 :
  1. 肉片先用醬油、太白粉醃十分鐘。
  2. 韭菜花摘去老的部分,洗淨切段。
  3. 起油鍋,入肉片變色即盛起。
  4. 利用剩餘的油爆香辣椒,加入韭菜花、鹽、水少許炒拌,加鍋蓋煮一分鐘。
  5. 加入燙熟的肉片快炒均勻即可。

注意事項 :
  • 韭菜花是農藥最多的菜之一,因此一定要洗乾淨,最好先在水龍頭下沖洗再淨泡。
  • 也可以選用豬肉,按道理應該切絲,而不是切片 ( 韭菜花是細長的 ) ,可自行決定。
  • 少量的水可放可不放,不加的話炒起來比較乾,也是很香,我個人比較喜歡。
這是一道標準的公式菜,怎麼說呢 ? 因為它可以千變萬化,除了肉的部分,可以換成芹菜、黃豆芽、雪裡紅、韭黃 ......  做法一樣,只要變化一下很快就成了一道新菜,簡單吧 ! 做菜沒什麼大學問,用一點心就成了,說自己不擅料理的人其實是懶得動手。

惰性人人會有,再勤快的人也有不想動手的時候,這時就要想些簡易方式,可以不費事的品嘗到還算不錯的餐食,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先進的烹調鍋具,能縮短烹煮時間又不失美味,對忙碌的職業婦女有很大助益,食材固定採購,買回後先清洗、分裝、分類收納,事前作業完備可以清楚知道肉類是否足夠,魚吃完了嗎 ? 您一定不相信,上市場買菜前我會事先擬好菜單,如此才不會衝動買多了浪費,也不至於少了不夠。

計畫,計畫,做任何事如果有規畫就不會匆忙,瞎忙對了算運氣,忙中有錯耽誤了練字時間可就懊惱啦 !

3 則留言:

  1. 老師姐姐喔,聽說韭菜花的花頭部分農藥最多,所以要摘除掉,我輩貪生怕死無人能及,故寧可信其有.

    真是樣樣精通啊,字寫得美菜做得好,每每拜讀大作,哎,慚愧慚愧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哇!師姐的食譜怎麼老是這麼對我胃口,害我又手癢想試做來嘗嘗了!師姐真是一針見血,我就是那個懶得動手的人,但這兩天陸續發生兒子腸胃不適,先生感冒多日未癒的事件,我隱隱覺得是自己貪方便,放縱大家吃外食所造成的,現正在反省中...而您在忙於每日三餐及家務之餘,還能擠出那麼多時間練字,也令我感到慚愧!謝謝師姐讓我下定決心屏除一切外務,以後把生活重心放在書法及家人的健康上!所以拜託師姐要多po簡單又好吃的食譜以及您練書法的經驗心得,千萬別休眠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一直以來覺得部落格的分享對同學們沒有助益,許多資訊和知識網路一點就有,哪裡需要我重複一些大家都懂的事,料想不到暫時的休眠卻獲得許多同儕的鼓勵,謝謝文萍和國英的稱讚和支持。

    生活好好安排,可以過得很自在,幸福的定義就看你如何去要求了 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