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2/01

師生緣

秀芬是我楷書基礎班的學生,中等身材,樸實的衣著,誠懇的眼神,說起話來沒有信心,當然,我指的是對自己的毛筆字很沒把握,最常說的一句是 : 為什麼寫得這麼醜。

目前是家庭主婦的秀芬學書法的動機是想用毛筆抄經,想了好多年都沒有付諸實行,因為當時還有一份家族事業需要幫忙 --- 於市場販售豬肉,夫家三代的工作不是想結束就可以不顧的,終於今年春天,在各方因緣俱足下告別了三十多年的工作。卸下責任的第一個行動就是報名學習書法。

從未拿過毛筆的秀芬很早就購妥了筆墨紙硯,不要懷疑,還是價值不斐的端硯喔 ! 但是,沒有接觸過書藝的門外漢自然選錯了用具,磨不出墨的名硯和墨條僅能束之高閣。

遲來的學習機會讓她分外用功,對自己要求嚴格,學習的時候一定追根究柢,練習的字也帶來請我檢查,像初入學的新生絲毫不敢馬虎,這樣的學生任誰都會珍惜。

很多緣份似乎是天注定,沒有開班要認識秀芬恐怕很難,不重回老師門下,也不可能有機會接觸這許多熱愛書法的朋友,是的,我把所有的學生都當作朋友,每周用一點點的時間共同分享寫毛筆字的方式和書寫樂趣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這位同學好令人敬佩!我約略可以體會她好不容易終於可以來學書法的心境,我更感動的是她學書法的動機是要抄經!因為動機純良恭敬,所以也格外用心;相對於我的學習動機及習寫的積極度......汗顏啊! 謝謝師姐的分享,我會時時把這位同學放在心中當成榜樣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想當年我學習書法的動機,除了希望自己可以寫漂亮的字,最重要的是上完課可以吃大餐,喝下午茶。

    一直到現在,這個念頭還未完全消滅,上課很耗體力,要補充動源,對不對 ?

    如果當天被修理,就更需要美食來安慰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