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10

筊白筍炒肉絲

材料 : 筊白筍五支   肉絲100公克   胡蘿蔔 1/3 條    太白粉少許   鹽酌量   醬油少許   油兩大匙

做法 :
  1. 肉絲先以醬油、太白粉醃十分鐘。
  2. 筊白筍削去硬節切細絲,胡蘿蔔去皮切細絲。
  3. 起油鍋,肉絲略炒,變色盛起。
  4. 先入胡蘿蔔絲炒軟,加入筊白筍絲一同拌炒,加少量的水,蓋鍋蓋悶半分鐘。
  5. 加鹽,倒入肉絲繼續炒拌均勻即可。

注意事項 :
  • 無論是筊白筍還是胡蘿蔔都要用刀細切,不要圖方便用刨子,兩者口感有別。
  • 這道菜並不太會吸油,所以油勿太多。
  • 肉類的選擇,可以是牛肉絲或豬肉絲。
筊白筍並不是它的原名,因為筍體潔白,需要去除外葉才可以看見白筍,和古代纏足婦女除去裹腳布後,才會露出白皙皙小腳的狀況相同,所以被稱為 [ 腳白筍 ] ,後來才漸漸被改成 [ 筊白筍 ] ,由於長在水中,也有 [ 水筍 ] 之稱。

筊白筍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、C、醣類,是清除血液積存毒素的最佳清道夫。產期由五月起,可以維持到十月左右,在台灣市場上可以看到的品種,約可分成青殼、赤殼及白殼三種。其中三芝鄉產的筊白筍品質優良,每一支筍肉都長達 7~9 吋,潔白又光滑,鮮嫩好吃,因此贏得了 [ 美人腿 ] 的雅號。趁著季節未過,可以試試這道簡單的家常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