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14

嚴格的學習態度

初學毛筆字總希望能快快入門,寫幾個筆畫多的字,讓自己看起來沒那麼菜,一堂課兩個小時下來,如果仍舊在寫 [一],而且還抖,會覺得完蛋了,什麼時候才能脫離苦海,寫一個真正有模有樣的 [字]。

但是,我有一位學生卻不這麼認為,她有著堅忍不拔的決心和毅力,第二節課了,仍然在跟橫畫較勁,挫折影響不了她,第一步踏穩接下來學習就容易嗎 ? 不見得,不過這是基本態度問題,信服的依著老師進度,循序漸進往前走,否則在家自學就可以了。

一筆橫畫搞不定,就什麼字都無法教下去嗎 ? 應該也不對,教和學都是活的,一套教法框死在每一位學生身上,這個老師就很遜。所以,教之前要先了解學生的程度,教當中觀察學生的個性,書寫習慣,學習態度,這樣心中就有把尺,度量出指導的寬度和深度。

每位同學都有他不同的特質,蕙質蘭心 ? 老實木訥 ? 或是如槓子頭般頑固,還是陰沉沉地莫測高深 ? 看人很有趣,教學也很好玩,十八般武藝似乎還不夠用呢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