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16

造成膝關節傷害的的三種主要關鍵

這個月為愛盲錄製的有聲書  --- [ 造成膝關節傷害的的三種主要關鍵 ],部分內容跟大家分享。

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動作或運動,常不知不覺地傷害膝蓋。膝關節是雙腳能夠自由彎曲或伸展的重要結構,由骨頭(硬骨)、軟骨、肌肉、韌帶及肌腱組成,負責執行站、走、跑、跳還有轉彎等功能,倘若其中有某部分出了問題,就會使膝蓋功能失常,進而影響行動能力。

造成膝關節傷害的主要關鍵包括以下三種,這三種因素可能同時存在,而導致膝蓋受損。 

一 . 承受的重量 : 膝關節承受身體體重及身上所負荷的重量 (如提重物),當重量過重時,對 膝關節造成的壓力也大,容易造成膝關節磨損。據統計,膝蓋承受的壓力在跪和蹲時,負重的程度最大 (約為個人體重的8-15倍),其次是打球和上籃 (負重程度約為個人體重的6倍),再其次是跑步、上下坡和上下樓梯 ( 約為個人體重的3-4倍),即使是一般站或行走,也會負重個人體重的1-2倍。

一旦膝關節承受重量愈多,關節軟骨磨損機率就愈大,肌腱也容易受傷, 同時導致膝關節退化速度加快,貨運或搬家工人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,就因為長期外力加重了全身關節負荷。

二 . 臏骨給予膝蓋的壓力 : 膝蓋彎曲超過90度,會增加臏骨給予膝蓋的壓力,像跪姿或蹲姿,就比站姿要傷膝蓋。日常生活應盡量避免膝關節彎曲超過90度,像盤腿坐或翹二郎腿,都是容易傷膝蓋的姿勢。

三 . 衝擊力 : 跑步、跳遠、打籃球等運動,對膝蓋具有較大衝擊力,或遭遇急性外力,如車禍外傷等,都對膝蓋有嚴重傷害。有些喜歡運動的人士,年輕時 [ 過度使用 ] 、激烈衝撞,或膝關節曾經因車禍受傷者,可能在中年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。

( 以上內容取材自長春月刊九月號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