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13

有書法作業要寫嗎 ?

因為好奇,更由於手癢,終於我忍不住了,低聲開口問兒童班的學生 : 暑假有書法作業嗎 ? 可是,失望呀 ! 沒有,居然沒有,現在小學生暑假,大部分學校都沒有什麼書法的功課了。

為什麼 ? 為什麼取消了 ? 幾年前不是還有,現在的學童都在忙什麼呀 ? 噢 ! 應該問 : 大人們覺得小朋友要從事哪一類的學習才重要阿 ? 身為中國人對於文字的起源,文字的演進、變化不是應該有最基本的了解嗎 ? 

暑期功課要有彈性,書法至少應該是國語文類其中的一個選項,為什麼現在中小學都不重視這項中國傳統文字藝術呢 ? 真令人遺憾 ! 看來學習書法的人口愈來愈少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好吧 ! 不寫的話也可以設計一樣參觀書法展覽的功課,交篇報告,或讀幾篇書法家的故事,這類作業對中、高年級學生是有能力自行完成的,正規課程排不進,就該想些點子,找機會給孩子一些書法知識, 什麼作為也沒有,到時候小學畢業生連 [ 書聖 ] 是哪一位都不知道,篆體、隸書也不認識,教育當局丟人就丟大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