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08

讀你千遍也不厭倦

學習書法平常除了練字,我最喜歡讀帖,也常建議學生利用時間讀帖,在環境不允許用毛筆寫字時,這是增長書藝另一個有效的方法。

大書法家歐陽詢在一次旅遊途中,見到了西晉書法家索靖寫的石碑,為瞭解索靖用筆的奇特之處,於是仔細研究,果然愈看愈覺奧妙,不久,天色漸漸黯沉,可是歐陽詢興致依然濃厚,便乾脆拿了舖蓋睡在石碑旁邊,等到天亮繼續琢磨。就這樣一字一畫考究了三天,才依依不捨離開。

拜科技之賜,現代人習字方便多了,各大書法家的字帖印刷清晰精美,篆、隸、行、草皆垂手可得,別說三天三夜,想要看個詳細透徹,坐著研讀,躺著欣賞,悉聽尊便。怕只怕沒耐性,放大鏡都用上也看不出端倪。

不過,話也不能這麼說,有時候程度未到,技術不及,某些東西無法領會,所以,讀帖要勤,今天讀一遍,一星期後再看一回,肯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,好比老師示範的字,將它整理成冊反覆細讀,必定次次會有新的領悟,這也算是讀帖的一種呀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