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9/07

學有所成

什麼程度才算是在書法上學有所成 ? 要如何努力才能學有所成,為什麼要學有所成 ? 學有所成之後呢 ?

還記得曾立誓 : [ 學不成,絕不下樓。] 的智永嗎 ? 他學習書法的勤奮和決心,對當時人來說非常不可思議,誓言下得多重呀 ! 但以現在來講,不下樓,不出門,有什麼好拿來說嘴,不就是居家練習足不出戶罷了 ! 時代進步社會變遷,許多狀況和情境都不相同了,標準自然有別,但追求最高境界的心卻是一致。

現代人學習,多半給予自己很大彈性,學習效果不佳,會找好些理由原諒自己,學習成果好,又驕傲自得不可一世,故步自封,吝於跟同好分享心得,時間久了,縱然一時學有所成,也會因為眼界愈來愈窄,格局愈來愈小,學藝逐漸退步。

隨時保持一顆赤誠的學習心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好還要更好,名聲亮不代表成就高,藝術的最終追求有如天梯,沒有盡頭,永無止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