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4/04

寫書法的樂趣

元趙孟頫留心字學 , 樂此不倦 , 曾經有四句絕句 :
[ 古墨輕磨滿几香 , 研池新浴粲生光 , 北窗時有涼風至 , 閒寫黃庭一兩章 .]

這兩日台北的天氣雖然陰陰濕濕 , 窗檯的光線依舊明亮 , 取出好硯 . 佳墨 . 精筆 . 雁皮宣 , 開始了例行的書法練習 . 新帖 - 趙佶 千字文, 不一樣的字體 - 瘦金體 , 照著老師教的逐字練習 , 反覆讀著帖 , 心中勞記結構 , 一行, 兩行 , 初學一種字體真的很難 ,要有耐心和毅力 , 同樣的字寫上百遍千變也不嫌多 , 我還滿樂在其中 , 因為越來越有樣了, 起身喝口茶 , 換張CD .

對了, 光是這一點 , 現代人比前人幸福多多呀 ! 古人即便筆墨精良, 甚至有丫環書僮研墨 , 可是 , 書寫時畢竟沒有音樂可以聆聽 , 應該是沒有吧 ! 或者有錢的高官大爺可以有專屬的樂師彈奏古箏 . 琵琶 什麼的 , 不管怎麼說 , 還是現在讚 , 聽完莫札特 [魔笛]序曲 , 可以馬上換蔡琴的流行歌 , 哈哈 ! 差很大嗎 ? 喂 ,我在自己家耶 !有什麼關係 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