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4/08

小小徒兒生氣了

書法學生中年齡最小的小二男生 , 上週課程快結束的時候生氣了, 原因是老師沒有準時下課 , 超過了十分鐘 , 害他多寫了兩行 , 十個字 .

小朋友臭著臉不理人 , 媽媽說他是一個規律又有原則的孩子 , 認為上課時間到了, 就不應該繼續 , 不知道如何跟老師表達 , 只好板著臉不和妳互動 .

您可能會認為孩子小了點 , 應該是媽媽要他學才願意上課吧 ! 或者小朋友本身並不真正喜歡寫毛筆字 .

哎呀 ! 錯了哦 ! 他可是寫得有模有樣 , 兄弟倆一起上課 , 弟弟寫出來的字比小四的哥哥還好 , 更讓人驚訝的是他寫字有節奏感 , 這是很多學了很久書法的大人 , 都無法領會的 .

好的書法老師就是要發現學生的優點 , 了解徒兒的個性 , 還有 -- 準時下課 .

6 則留言:

  1. 美麗的若芸師姐:

    恭喜您既開班授徒又成了格主!剛剛把您所有的分享都仔細拜讀了,發乎情性,出自肺腑,輕鬆中有至理,嚴肅中有詼諧,真不愧是「貴婦」出身的好老師!

    以後會常來欣賞師姐的心情記事與教學分享的。雖無法經常見到您,能夠在部落格上瞻仰您的風采,也是難得的機緣哩!

    想起了江太老師愛寫,侯老師也常寫的「相見亦無事,不來常思君」……

    小小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親愛的小小 : (前面三個字是不隨便對別人稱呼的)

    看到您的回應實在開心 , 剛才開機 , 發現瀏覽人數才一會兒工夫就增加百來位 , 真是嚇了一大跳 , 原來是老師作了連結 ,老師的影響力真大 , 師父 , 謝謝您 ! 我會努力, 認真的學 , 盡責的教 , 也期盼師兄姐 . 學弟妹常來部落格留言 , 交流學習心得 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同學之間的交流是很重要的,所以,我除了在課堂上儘量傳授之外,也常常思考如何增加大家的互動,期待可以慢慢形成某種書法沙龍,讓大家更能享受書畫的樂趣。

    如果有什麼好的想法,不妨主動召集一下。

    侯吉諒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若芸姐
    你的小徒弟
    看起來是個很有個性的小孩
    如果繼續堅持
    我想在書法這條路上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
    尤其是又碰到你這個熱心的好老師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老師 :

    [ 書法沙龍 ],不錯的想法 , 互動應該從吃喝玩樂開始比較吸引, 但是花費要控制 , 因為還要存錢買筆 . 墨 . 紙 . 硯 , 最好是中個樂透 , 然後成立一個書法基金會 . 裡面要有許多小練習室 , 隨時讓家中沒有書桌或不方便練字的同學練書法 , 免費供茶水 , 點心 和 [ 酒 ]......

    不要笑 ! 說不定晚上就會夢到彌勒佛哩 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綺雲 :

    沒錯, 這位小朋友超級可愛 , 寫的時候很認真 , 其他時間是活蹦亂跳的 , 有什麼關係呢! 有些大人練習時都會想東想西不專心 . 我對他的評語是 : 贊呀 !
    所以 , 我很喜歡教小朋友 , 可能會專門開兒童書法班 , 在家裡上課 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