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4/06

光說不練的[教] 與 [學]

據了解 , 目前一般坊間的書法課程是 : 兩個小時 , 老師講書寫技巧筆法一個小時 , 剩下時間同學自行練習 , 老師巡堂略為指導 。甚至於有同學一期三個月上下來 , 從未帶過毛筆在教室練習過 , 僅是坐在課堂聽講 , 偶而將回家書寫的作品帶給老師過目 , 如此而已 , 雙方都覺得輕鬆愉快 。這樣的 [教] 與 [學] 令人不敢置信。

[ 光說不練 ] 的學習 , 書法可以練得好嗎 ? 會有進步嗎 ?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。要練呀 ! 要當場寫給老師看阿 ! 認真的老師會告訴你 , 錯在哪兒 , 好在哪兒 , 理論性的東西不動手是不能體會的 , 知識性的回家自己充實 , 老師可以給資料參考 , 學問還是要自己讀 , 一堂課聽到的可能兩三個鐘頭就忘得差不多 , 唯有透過實際練習才能領會書寫的正確方式 。

所謂正確方式包含了筆法 , 姿勢 , 工具使用 , 觀念 , 學習態度 ....等等 , 好的老師會糾正 , 引導 , 讓錯誤的學習回歸正途 。最近有一個實例讓我非常開心 , 班上一位原本回家不練字的老太太 , 現在每天至少練一個小時的書法 , 並且天天期待上課日子的到來 。

這就對了嘛 ! 學書法 , 回家怎麼可以不練字呢 ? 相反的 , 上課也一樣阿 , 試想 , 如果連唯一老師能當場指導的課堂都晾在那兒 , 那可真是虧很大呢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