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4/26

課前預習 課後檢討

有朋友問說 : [ 教楷書基礎不難嘛 ! 應該不用什麼準備吧 ? ]
錯 ! 錯 ! 錯 ! 任何教學都是要付出心血的 , 不僅辛苦 , 更需要課前準備 . 準備些什麼呢 ?

我會將字帖中的筆劃 . 部首 . 字型 . 做整理 , 有系統的按照程度教 , 並且記錄各學生大致情況 . 連小朋友也不例外 , 寫字不能隨便 , 教人更該謹慎 .

何況書法教學到底是跟一般課程教學不同 , 雖然小班制 , 但幾乎等於一對一個別指導 , 因材施教 , 縱使同時間學 , 進度還是有別 , 不能因為圖方便 , 讓所有同學都寫一樣的字體 .

以前在學校唸書的時候我就是一個很認真的學生 , 課前預習 , 課後復習 , 如今為師 , 也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 , 每每教完回到家 , 我會在沙發上躺一會兒 , 除了休息 ( 因為累死了 ) 就是思考學生當天狀況 , 缺點 , 想想下一堂課該教的進度 .

當學生知道老師如此周延的準備 , 相信他們也會更努力的學習 . 不是嗎 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