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4/29

書法健康操

相信目前老師書法班的所有學生都學過書法健康操了吧 ! 不過 , 每回練字都正經寫上幾遍的人 , 應該為數不多 . 

老實說 , 以前我的健康操是玩 game  一種叫 Zuma 的遊戲 , 先玩上一回再寫字 , 快的話十分鐘就死了, 慢的話可以打半個小時才結束 , 實在是暖身暖過了頭 , 可是 , 僅僅只打一盤而已耶 ! 

後來老師教了書法健康操 , 剛開始頭幾個星期還每天練 , 過一陣子後 , 有時記得就練一下 , 不記得就算了. 我覺得天氣是關鍵 , 氣溫低 , 四肢比較不靈活 , 手冰腳冷的 , 這個時候就會想起書寫秘笈 -- 侯氏書法健康操 . 真是創舉呀 !

但是 , 為了學習另外一種書體 , 我現在又多了一個暖身操 , 檔案名是 : 斜線圖 , 一張A4的紙 , 五行 , 每行九格 , 四十五個正方形 , 一個正方形裡有四條十度角的斜線 , 練字前先練橫劃 , 直劃 , 等抓準行筆角度和習慣執筆的角度 , 再開始臨帖 , 有效阿 !

學習書法遇到困難 , 遭受瓶頸 , 都要想辦法解決 , 不能怕麻煩 , 不能急躁 , 更不可以抱怨 , 試筆 . 找筆 . 練角度 , 這些過程所得到的收穫 , 比起寫好字更加覺得彌足珍貴 .

3 則留言:

  1. 若芸學姐

    你的暖身操也是很有趣的

    有你和老師各自的智慧和經驗傳承

    我們真的是受益良多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 ! 是老師建議我這麼設計的 .

    還用量角器呢 ! 我練字前都要先列印一張 .

    明天上課帶給妳看 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都是老師教的。

    有些東西,必須是學到那裡教到那裡,實際應用才有用,否則只是知道有這種說法而已。

    呵呵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