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6/15

信心的力量

對於明年的師生聯展 , 老師日前在聚會最後說了一句鼓勵大家的話 , 那就是對自己要有信心 , 這讓我想起了初入廣播界的一段往事 .

我是會計系畢業的 , 剛進公司做的是會計相關的工作 , 有一天 一位女性主持人辭職了 , 老闆很生氣 , 因為默默無聞的主持人成了氣候就跳槽了, 老闆決定不對外招考 , 他要訓練自己人 , 他把我找去 , 笑瞇瞇的對我說 : 若芸吃 (ㄔ)過飯了嗎 ? 我回答 : 吃 (ㄘ) 過了呀 ! 賊賊的老闆重復我的發音說 : 喔 , 妳吃 ( ㄘ )飽了 ,那麼對播音有沒有興趣呀 ? 我一頭霧水的反問 : 幹什麼 ? 他很肯定的說 : 妳來當主持人 , 我訓練妳 . 哈哈 ! 就這樣不是科班出身的我 , 一當就當了十幾年的播音員 .

我們老闆也就是製作人 , 在廣播圈算老前輩 , 訓練新人很有一套 , 我每天坐在他對面 一句一句跟著學 , 學音準 , 學斷句 , 還有語氣 , 回到家拿著報紙先劃重點 , 重新註明要停頓的地方 , 還要練彈舌頭 , 練換氣 , 總不能播音過程老聽到喘氣呼吸聲吧 !

因為聰明伶俐很快就進入狀況 , 可是還有一些小缺點 , 大概是報紙讀多了, 在節目中播報歌曲的時候語氣像對大陸同胞講話 , 但是這些都可以透過剪接慢慢修正 , 比較挑戰的是錄製廣告 , 客戶產品的廣告當時是需要節目主持人錄製的 , 有時是敘述性 , 有時是對話稿 , 這就像演廣播劇似的要有表情語氣 , 天阿 ! 我的第一支廣告居然是要演一位老太太 , 客戶就坐在錄音室外面等 , 緊張的不得了, 我想這下可丟臉啦 ! 不行 , 這樣太沒出息了 , 製作人信任我才培養我 , 要爭氣 , 有什麼了不起呢 ! 仔細揣摩年長者說話的口氣 , 壓低著嗓子 , 聲音故意渾渾的 , 慢吞吞又有些氣不足的一次錄成處女廣告 .

這次的經歷告訴我凡事對自己要有信心 , 只要準備好沒有什麼好畏懼 , 從此我的主持生涯一帆風順 , 廣告錄到連生產都有客戶非得指定我錄 , 還特別搬大型盤式錄音設備到醫院單獨收音 , 節目也做到連續多年全國收聽率的第一名 , 您或許會問 : 得過金鐘獎嗎 ? 別開玩笑了, 那個年代哪個節目廣告最多 , 最賺錢 , 誰就是老大 .

所以結論是老師認為同學們可以 , 有這個能力 , 我們就要全力以赴 , 對自己要有信心 ,不管結果如何 , 享受過程 , 最終得到的收穫是無法衡量的 .

2 則留言:

  1. 香香我以前可是中廣3-6立體世界的超級粉絲呢! 每逢週末必定準時收聽, 只是當時未識王大主持人, 沒想到中年後竟與妳相識還成為麻吉. 世間事真是難以預料, 所謂有緣千里來相會, 對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呀 !

    是粉絲的話應該都是中年以上了 .

    還有許多作節目時發生的趣事 , 日後會在部落格慢慢和大家分享 .

    妳的高階日文班結束了沒 ? 很閒喔 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