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22

炒 年 糕

材料 : 白年糕一包   肉片100公克    香菇數朵  大白菜半顆    胡蘿蔔1/3根    太白粉、醬油、鹽少許   辣椒 ( 可略 )   油三大匙

作法 :
  1. 白年糕拆開包裝,一片片檢視是否沾黏。
  2. 肉片加太白粉、醬油,醃漬十分鐘。
  3. 香菇用熱水泡軟,去蒂切大片。
  4. 大白菜洗淨,葉、梗分別處理,梗切小段另放,葉用手撕小片,胡蘿蔔去皮切片備用。
  5. 起油鍋,肉片過油變色後起鍋,先置一旁。
  6. 利用剩餘的油,炒香菇、胡蘿蔔、白菜梗,少許醬油、辣椒一同拌炒。
  7. 加入白年糕,水 ( 約一飯碗 )  蓋上鍋蓋悶煮至水快乾。
  8. 加入白菜葉,少許鹽調味,水1/3碗續悶煮。
  9. 待水快收乾時,加入肉片拌炒均勻即可。


注意事項 :
  • 肉片使用豬或牛均可。但是要切片,不要用絲。( 因為年糕是片,形狀要一致。)
  • 大白菜如果小又輕,就要完整的一顆,半顆太少了。
  • 白菜梗先下鍋,煮軟了甜甜的很好吃。
  • 香菇可以用小朵,整朵放,好看極了。
  • 白年糕有薄有厚,買的時候要注意,薄的年糕就不需煮太久,水放半碗即可,因為白菜葉也含有許多水分。
  • 大白菜和年糕都都軟透了再放肉。
一般餐廳炒年糕分兩種配料,大白菜或雪裡紅,各有各的風味,我比較偏愛大白菜,煮得像滷白菜一樣,來自食材本身天然甜美的滋味太棒了,再搭配香菇,白年糕吸收了它們的精華後也變得香潤又有嚼勁,老實說,不放肉都好吃極了。

因此,如果炒素年糕也不錯,可以加木耳或別種菌菇類,不過東西不要亂放,太複雜就吃不到食材的原味,愈簡單愈好。例如豆腐,兩面煎得黃澄澄的,只要兩根蔥,兩根辣椒 ( 不要也可以 ),一點鹽巴就是盤色香味俱全的天下第一佳餚。青菜豆腐,粗茶淡飯,日子可以過得輕鬆沒有負擔,至於自己不方便做,不擅料理的功夫菜,就留著去餐廳大快朵頤吧 !

9 則留言:

  1. 年糕年糕真好吃! 我真想來碗白飯,那湯汁拌飯一定超讚!

    怎這快要吃年糕啦? 不是才在黃山上過完中秋節嗎? 春節要到啦?

    不過,反正好吃,想吃隨時都可以,不用等到過年囉!

    嘉瑩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是呀 ! 不用等過年 , 我還可以幫你準備個便當呢 !

    真的好吃 , 三人份 ,吃光光耶 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看著我桌上的便當,想著師姐說要幫我準備的那一個便當。唉! 真是欲望無窮呀!

    嘉瑩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師姐,光看了都覺得好吃,想不稱讚都不行: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謝謝師弟讚美 , 便當也算你一份 。 ( 大碗的 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師姐,其實我當潛水客很久了,今天看到炒年糕實在忍不住要拍手叫好了!事情是這樣的:下午在超市亂逛,看到年糕切片,站在它面前掙扎了很久,因為我很喜歡吃炒年糕,但又不會做;按往常例子,我都是衝動的買回家,然後因為不知如何處理,始終擺著,然後放到過期...今天也是又一時衝動買了回來,放進冰箱後正在後悔...沒想到打開電腦一進來就看到--炒年糕!!!!
    師姐,你真是我的天使啊!我這就去如法泡製一下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幗英呀幗英 : 潛水做什麼呢 ? 偶而出來透透氣 , 每周都有好吃的 !

    炒年糕結果如何一定要跟我分享哦 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唉!師姐,昨晚興沖沖地再度打開冰箱才發現:除了年糕跟肉片,其他材料都從缺,只好胡亂跟泡菜攪和燒煮,當韓式炒年糕吃了!但你照片中那油油亮亮、五彩繽紛的一盤佳餚,始終在我腦海盤旋不去...所以今天已經再去補買其他材料,打算明天好好做出一盤來祭祭我的五臟廟!哎喲,光用想的我都餓起來了...吃宵夜去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幗英 : 做菜不能急 , 不然會忘東忘西 , 而且要有好心情 。

    記得要看注意事項喔 !

    這麼想要吃 , 炒年糕一定會成功的 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