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08

若芸烹飪教室  ----  松茸干貝粥

材料 : 松茸四朵   干貝三粒   木耳三朵   薑一大片  米一杯半   蔥花少許   鹽酌量 

作法 :
  1. 松茸、干貝分別以熱水充分泡軟。木耳以冷水泡開。
  2. 松茸泡軟後細切,干貝撕成細絲,木耳也切成短細狀。
  3. 米洗淨後以小火慢熬。熬至米心熟透,加入上述處理好的松茸、干貝絲和薑片,用小火慢慢熬煮,適時添水保持小火小滾的狀態。
  4. 熬至米粒軟爛濃稠,加入木耳,鹽酌量,最後灑上蔥花即可。 



注意事項 :
  • 擔心粥品內容太過貧乏,搭配木耳充實一下,不喜歡者亦可免。
  • 既然是煲粥,應當再稠一些,這就看個人習慣了。
  • 一定要用最小火慢慢熬,急不得,快不了。
  • 薑片部分是因為干貝會有腥味,也可以切一些細薑絲放入。
  • 適時添水時,請利用泡松茸的汁,不要倒掉,這樣太抱殄天物。
  • 建議加入肉片、雞肉絲或碎絞肉,味道會更甜美。
晚餐吃粥似乎太混了,辛苦工作一天回家,女主人只給碗粥喝,裡面又沒有肉,說老實話,我有點心虛,可是又不便表現出來。本來要照廣東煲粥方式,熬得濃濃稠稠,連米粒都不成形,但是擔心吃完兩個小時後,全家都在找吃的,所以就煮成類似台式鹽粥的稀飯。

哎呀 ! 部落格的菜或蛋糕、餅乾都不是特別準備的,我家晚餐吃什麼,就選一樣拍照記錄,所以沒有系統也沒有什麼依據,隨興得很,這回剛好遇到旅遊歸來攜帶了好貨,在政達同學保證不虞匱乏的誘因之下,提前放心開用囉 !

說了大半天,這粥到底如何呢 ? 家人的評價是 : 清香鮮美,好吃。我自己的檢討是 : 一切都很滿意,唯獨蔥花遜了點,不夠新鮮翠綠。因為這是我家冰箱僅有的兩根蔥啦 !

2 則留言:

  1. 師姐:

    我明明早餐已經吃飽了,看到您家的粥,我又餓了!

    嘉瑩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嘉瑩 :

    那就來一碗吧 ! 不過妳的粥一定要加肉肉才有飽足感 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