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18

我的寶貝學生  ---  雪妮

一天教授楷書時,如往例輪流指導每位學生,突然,剛教完的一位女生不疾不徐地說 : [ 老師 ,我不會跟別人說您是我的書法老師。] 嚇了我一跳,怎麼 ? 教得不好 ? 不解的望著她,小姐慢條斯理的回答 : [ 我決定在字還沒寫得像樣時,不要讓別人知道我是您的學生,會丟您的臉。]

雪妮,九月初來的新生,沒有書法基礎,有的僅是小學時寫毛筆字的模糊印象,喜歡書法,想從最基本的楷書學起。看 ! 多好的學習動機 , 沒有舊習慣要調整,好教。

吸引她報名我班級主要原因是,看到部落格文章提到學習書法可以很有趣,只要肯花時間練習,能經由不同的學習方式建立楷書的基礎。一節課,兩節課,三節課過去了,雪妮固執地堅守單一筆劃的練習。

連續幾週包括回家,都在練習橫劃、直劃,枯燥嗎 ? 為什麼不教簡單一點,筆劃少一點的字呢 ? 的確,多數人都會感覺無聊,可是雪妮卻不,堅持寫到自認完美才換字,怕她有挫折,幾次提議試試練個十、士吧 ! 她卻大聲肯定的回說 : 不要,我還是要寫 [ 一 ] ,惹得全班哄堂大笑。哈哈 ! 有什麼關係呢 ! 我可是很會教的 。

最近這堂課我們還在劃線,有趣的線條,直的三條,橫的三條,建議她三筆的粗細都要不一樣,但每一條的力道要相同,直直不可歪、抖,要有完整的起筆、收筆,行筆速度可快一點,起和收卻不能急。體會用筆力道的輕重,感覺毛筆和紙張接觸的結果,多好玩呀 ! 像做實驗,看看問題出在哪兒 ? 想一想力量突然變小,手握筆的角度改變,線條會有什麼變化 ? 雖然是簡單一筆,可學問盡在裏頭呢 ! 

學生聰明,肯花時間在這小小 [ 一 ] 筆上鑽研,等玩夠了,我們再進行下一個字,我是任雪妮的楷書基礎班老師 --- 王若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