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29

若芸烘培教室  ---  祁門紅茶蛋糕

材料 : 祁門紅茶一兩  無鹽奶油200公克   麵粉200公克   細砂糖200公克   泡打粉少許   蛋270公克   奶粉30公克

作法 :
  1. 祁門紅茶用食物調理機打碎。
  2. 麵粉過篩備用。奶油先置於室溫軟化。
  3. 奶油、細砂糖完全攪拌均勻。
  4. 蛋分次陸續加入攪拌。
  5. 麵粉、奶粉、泡打粉分批加入繼續攪勻。
  6. 祁門紅茶碎削加入拌勻。
  7. 調好的生料倒入蛋糕杯八分滿,入烤箱以180度C 烤約30分鐘即可。 



注意事項 :
  • 奶油一定要在室溫徹底融化,所有粉料才能充分融合在一起,所以要提早自冰箱取出。
  • 麵粉、奶粉要過篩,偷懶的話攪拌時會結塊。
  • 蛋也不可用冰過的。
  • 蛋糕內用料可自行調整,用檸檬碎皮就成了檸檬蛋糕,用柳橙皮也不錯。
  • 各烤箱狀況不一,烘烤時間僅供參考,第一盤一定要先觀察,以筷子插入蛋糕中心即可測知是否未熟。
哈哈 ! 還記得祁門紅茶嗎 ? 大陸行帶回的伴手禮,當時就跟學弟、妹們說 : 祈門紅茶不但可以飲用還能做成蛋糕呢 ! 當然,這種事不是說說就算了,必須由學姐來實踐,更何況茶葉可是低調的學弟貢獻的呢!

這次做的蛋糕是屬於扎扎實實的基本堅果蛋糕的材料,和戚風、海綿口感不同,大陸行同房十天的靜萍偏愛扎實的口感,所以特別依照這樣的喜好烘培 。

用杯型紙容器作蛋糕可省洗滌上的麻煩,不需分、切,方便取用,平日當作早餐或點心,吃不完放冷凍庫,食用前兩小時取出放回烤箱略微加熱即可。

6 則留言:

  1. 呵呵~ 真是太愛師姐了...

    我怎麼覺得才同行旅遊 10 天的師姐比我家的戶長還瞭解我..!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嘻嘻 ! 被靜萍喜愛的感覺真好 ! 很幸福 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前兩天終於照師姐的配方試做中式炒年糕,手藝一向不怎麼樣的我,果不其然做出來的湯汁渾渾濁濁的,都不似師姐照片上的顏色分明,我想是醃肉時太白粉放太多還是怎地...但沒想到兒子
    大讚好吃,連續兩天都要我做來吃;還很好奇我是怎麼做的,因為實在太意外老媽能做出如此佳餚!嘿嘿...當然是有高手指點啦!真是大滿足呀!
    可今天您這紅茶蛋糕就真的看得到、吃不到了,因為我家沒有烤箱......可惜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喔 ! 我知道了 , 你一定是對 [ 酌量 ] 到底是多少弄不清楚 ,

    難怪很多食譜都會將鹽多少 , 醬油多少 , 寫得標準的不得了 ,

    但是做菜是活的 , 有些調味量無法定死 , 況且每家口味輕重差異不小 , 多煮幾回就能抓住竅門 ,

    請參考上上周的鮭魚炒飯 , 試試看 , 家人一定會很喜歡 , 而且沒什麼技巧 , 要失誤不容易呢 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師姐

    哇,您真是太強了,說到做到呀。紅茶不夠我這還有貨喔: 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謝謝啦 ! 不要衝動 , 看圖不準的 , 要嘗過再決定 。

    我個人覺得用泡的比較有味 , 而且一定要在黃山上泡的祈門紅茶才好喝阿 ! ! 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