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07

金星坑 ---- 素門字硯

周一下午快遞到的歙硯,好大方。側邊還有著名硯師方韶刻名。





 我喜歡簡素、古樸不要有太多雕飾的硯台,就像做人一樣不要那麼複雜,乾淨俐落,看起來要雅致,有內涵,您別說,我就見過看起來賊賊的硯石,怪裡怪氣,雕飾過多又牽強。不過,這到底是外型,重要的是好不好磨 ? 出墨如何 ? 細緻嗎 ?

歙硯是中國四大名硯之一,因為產於安徽省古歙州的婺源縣龍尾山,所以稱歙硯,又名龍尾硯。歙硯石材的形成距今已有十億年了,它的石質秀美,緊密溫潤,具備了澀、細、潤、堅的特質。石有鋒芒,發墨如砥,墨膏稠膩不損耗,堅勁又耐磨。

真的如此嗎 ? 不試怎能印證呢 ? 哈哈 ! 同樣分別用不同的墨條試磨了好幾回,果然名不虛傳 ! 除了靜萍,這方 [ 素門字硯 ] 不能借別人用,因為,本來她才是硯台的主人,由於沒立刻確定,被我捷足先登。結帳時再度詢問意願,學妹客氣地禮讓了。

選購硯台學問不小,這次大陸之旅看、聽、摸、磨,收穫很大,真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,沒有老師牽引和專家的詳盡解說,並且一家家實際參訪,要繳的學費恐怕很可觀呀 !

2 則留言:

  1. 多謝師姐的厚愛...^_^

    那天既然放下那硯台,就表示將由更適合它的人去擁有啊!我可是很開心能和師姐氣味相投喔!!

    我也好愛那紫檀木盒的質地堅細、色澤沉蘊古雅...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墨硯再好也不及與妳的相識 、 相知 ,

    歙硯有價 , 友誼無價呢 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