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25

若芸烹飪教室 --- 跟我一起做泡菜

材料 : 高麗菜一顆   辣椒三根   薑四片   鹽一大匙   糖半大匙   醋兩大匙    冷開水兩碗

做法 :
  1. 高麗菜洗淨晾乾。
  2. 所有調味料量好、切妥備用。
  3. 準備一個大口的玻璃空罐。
  4. 將晾乾的高麗菜一片片,用手掰成小瓣放入空罐。
  5. 期間陸續均勻加入辣椒、薑片。
  6. 全部放入後,加入鹽、糖、醋,最後倒入冷開水。
  7. 在罐口蓋上乾淨塑膠袋,轉緊蓋子,以雙手搖晃瓶身,使所有高麗菜都能雨露均霑。
  8. 第一天,隔2-3小時重複搖晃瓶身,確定每一個角落都有照顧到。
  9. 中間不要開啟瓶口察看,約兩天後試嚐酸度,直到適合再放入冰箱。





上圖與下圖的時間相差24小時,罐內泡菜幾乎減少了一半。咦 ! 有人偷吃了嗎 ?




注意事項 :
  • 泡菜的製作首重衛生,因此,晾乾的場所要注意,一般來說,室內三小時應該足夠。
  • 瓶罐的選擇,一定要使用玻璃材質,並且確定乾淨無油,否則會發霉。
  • 頭幾天的瓶身晃動很重要,這樣醃漬才會均勻。
  • 泡菜醃製入味形體會縮小,往往一滿罐的菜,幾個小時就只剩下一半。
  • 到底要泡製多久才算可以食用,看氣溫,夏天約兩三日,冬天可能要久一些。
  • 取食泡菜一定要用乾淨的筷子,免得帶進細菌汙染。
  • 如果已經符合您的酸度,立即放進冰箱儲存。
  • 泡菜食用完畢,剩餘的汁不要丟棄,可以再加入新鮮高麗菜再度泡製,這時的速度就會比第一次快。
今天製作的是四川泡菜,醃製得及不及格有兩個標準 : 脆度和酸度。千萬不要放很多糖,偏甜的泡菜不道地更不好吃。如果覺得單調,建議添加白蘿蔔、嫩薑片,總之,第一次不要弄得太複雜,等成功了再變化內容吧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