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07

學然後知不足

學習是為了讓技術更精進,當有了一點心得後,不免感覺些許得意,認為原來就這麼回事。懂得一些皮毛,反而身陷於自滿,阻礙了進步,這是非常危險的。

試過幾種紙,就覺得內行了嗎 ? 不可能的,沒有真正自己醮墨動筆,怎麼曉得書寫效果,同是雁皮,卻家家有別。縱然同時購得的紙張,也會因為氣候、儲存方式,產生不同的變化。要研究必須更深入,紙張的學問可大著呢 !

摸著細緻,以手扣之鏗鏘有聲,心想覓得佳硯,殊不知,磨幾百旋都出不了墨,原來誤會一場,只是方贗品。硯台的問題 ? 墨條關係 ? 磨的方式不對 ? 淺薄的學識通常付出慘痛的代價。

覺得自己能寫幾個字了嗎 ? 還早哩 ! 學了後才曉得沒那麼簡單,紙、筆、墨、硯之外,光是書寫技術就不知得花多少時間練習才能掌握,一時怠惰卻又回歸於零。學海無崖,愈是投入愈感不足。

既知不足,該如何增益所學呢 ? 虛心求教,及時努力,用謙慎的態度,就有道而正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