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02

有意義的練習

如果你想效法他人每日書寫 x 百個字,那麼這是沒有意義的練習。因為每個人的條件不同,盲目以他人為師是錯誤的學習。

如果你為自己訂下了每日練習的字數,這是沒有幫助的練習。因為任何人的每天狀況都不可能一樣,要求制式地達到目標,為湊字數而寫毫無意義,字數只是個符號而已。

如果你厭煩了老是練那幾個字,悄悄地自行臨摹不熟的法帖,那麼也是沒有助益的。因為基礎都沒站穩,要如何開跑 ? 沒有意義的學習會混淆筆法,顛倒對錯。

至於,什麼是有意義的練習呢 ? 很簡單,練習新學會的字,複習教過的字,就這麼容易呀 ! 噢 ! 對不起,其實也有些困難。因為,就算老師早上才指導過的字,會到家後,你可能記得百分之八十,第二天剩下百分之七十,一星期後只想起 ..... 呵呵,誰也不敢保證能回憶起幾成。

所以,別自作聰明,按部就班跟隨著所教而練,記該記的,練可以練的,做有意義的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