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31

[ 詩硯齋書法論壇 ] 搶搶滾

大約十天前,[ 詩硯齋書法論壇 ] 設置成立,一群熱愛書藝的同好,追隨著侯吉諒老師,在新開立的網站上發表相關文章、學習心得、書法作品,討論著學習毛筆字過程所遇到的困難、以及個人有趣的經歷。

內容五花八門,除了大家都曾碰到的疑問,也有很多想像不到的新鮮事。例如錯買的文房,自豪的工具,習書動機和心得分享,還有同學的自我介紹,上課點滴、初學書法時寫的舊作和最近的字 ..... 這是一個熱鬧滾滾的書法網站,歡迎喜愛書藝的朋友共同來加入。

不過要提醒您,彼此交流討論時,請務必使用真實姓名註冊,並確實遵守論壇公約。

慎重向您推薦 : [ 詩硯齋書法論壇 ] http://www.tw-sufa.com/

2011/03/30

髒兮兮到  ~ ~ ~ 洗漂漂

每天洗衣、洗碗、洗菜、洗澡、洗頭 ..... 就是沒有每次洗硯台。懶嗎 ? 不是,我還有潔癖哩 ! 那麼,怎麼三方硯台都有這麼厚的積墨還不理睬呢 ?

捨不得,不是捨不得洗,是捨不得罷手。總想再多練幾個字,寫累了,上論壇拼一下積分,等休息差不多了,再加些水繼續磨,往往就這麼心有餘而力不足的驟然停止練習。所以邊緣的殘墨就這麼周而復始地存留下來。沒幾天三方主要的硯台都差不多黑呼呼得嚇人。

上週厚顏地帶著其中一方硯台上課,老師眼尖,叮嚀著說 : 硯台裡殘墨不要超過三次,要洗乾淨哦 ! 好吧 ! 這兩天天氣不錯,一起清洗清洗,還她美麗真面目。水噹噹吧 ?



2011/03/29

2011/3/25 周五早班上課實錄

周五早班同學共計十位,當日兩位請假,一位不想入鏡,一位拍照。

{ 綺雲 } 認真,一絲不苟的練習,才能有收穫。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......


{ 鎮宏 } 磨好墨,磨對墨,一切準備妥當,才開始今天的學習 ......


{本敬}坐在這個位子上練字要有很大的忍功,面對左方整排的 [ 極品硯臺 ] 不能有非分之想。


這位 { 邑丞 } 同學為配合鏡頭耍酷,屏氣凝神的擺姿勢,筆不落紙在寫啥 ?


因為拍的人在搞笑,所以 { 雪明 } 寫不下去了。


每張紙上都詳細註記,有用心喔 !

{ 中生 } 在這麼好的環境中學習,真是幸福  ~




每月一次作品繳交和討論是難得的教學加碼,唯有透過實際書寫,
才能發現問題,瞧出癥結,知道哪些同學需要鼓勵  ~

2011/03/28

[ 師生聯展 ]布 展 設 計 討 論

籌畫一個展覽很不容易,第一次完全參與實際工作,見識到煩瑣的展務作業,要鉅細靡遺的全盤掌握實非易事。作品不是寫好就成了,在展覽空間要如何完美呈現是一大學問,負責布展者和作者必須有一定的概念、共識才能達到彼此認定之最佳效果。

所幸經師母的提議,這次請出周四晚班同學孟娟協助,為這次師生聯展展間布置作策畫,孟娟的專業就是室內設計,有新穎的構想,本身也學習書法,對紙張的了解和敏銳度很強。於是,在作品初托完成後,約了個大家都有空的周末午後,參展同學聚集一堂,聽取夢娟說明 .......


仔細看看少了誰呀 ! 不克前來的參展者恐怕必須主動了解狀況了。


解說詳盡,專業架式十足,是的 ...... 一切都在掌握中 ~



攸關作品展現,同學們聚精會神聆聽,



提問、解惑、溝通,暢所欲言。


裱褙店老闆周先生與孟娟、同學們,做最後型式、材質、標準的確認。




為了這次的布展設計說明,孟娟特地放下手邊工作,排除萬難 ( 本來這周是無法棄守岡位的 ) ,專程自南部北上。在此謹代表所有參展同學向您道聲 : 謝謝 !

2011/03/25

若芸烹飪教室 --- 跟我一起做泡菜

材料 : 高麗菜一顆   辣椒三根   薑四片   鹽一大匙   糖半大匙   醋兩大匙    冷開水兩碗

做法 :
  1. 高麗菜洗淨晾乾。
  2. 所有調味料量好、切妥備用。
  3. 準備一個大口的玻璃空罐。
  4. 將晾乾的高麗菜一片片,用手掰成小瓣放入空罐。
  5. 期間陸續均勻加入辣椒、薑片。
  6. 全部放入後,加入鹽、糖、醋,最後倒入冷開水。
  7. 在罐口蓋上乾淨塑膠袋,轉緊蓋子,以雙手搖晃瓶身,使所有高麗菜都能雨露均霑。
  8. 第一天,隔2-3小時重複搖晃瓶身,確定每一個角落都有照顧到。
  9. 中間不要開啟瓶口察看,約兩天後試嚐酸度,直到適合再放入冰箱。





上圖與下圖的時間相差24小時,罐內泡菜幾乎減少了一半。咦 ! 有人偷吃了嗎 ?




注意事項 :
  • 泡菜的製作首重衛生,因此,晾乾的場所要注意,一般來說,室內三小時應該足夠。
  • 瓶罐的選擇,一定要使用玻璃材質,並且確定乾淨無油,否則會發霉。
  • 頭幾天的瓶身晃動很重要,這樣醃漬才會均勻。
  • 泡菜醃製入味形體會縮小,往往一滿罐的菜,幾個小時就只剩下一半。
  • 到底要泡製多久才算可以食用,看氣溫,夏天約兩三日,冬天可能要久一些。
  • 取食泡菜一定要用乾淨的筷子,免得帶進細菌汙染。
  • 如果已經符合您的酸度,立即放進冰箱儲存。
  • 泡菜食用完畢,剩餘的汁不要丟棄,可以再加入新鮮高麗菜再度泡製,這時的速度就會比第一次快。
今天製作的是四川泡菜,醃製得及不及格有兩個標準 : 脆度和酸度。千萬不要放很多糖,偏甜的泡菜不道地更不好吃。如果覺得單調,建議添加白蘿蔔、嫩薑片,總之,第一次不要弄得太複雜,等成功了再變化內容吧 !

2011/03/24

天下沒有白吃的晚餐 

因為大律師鎮宏的錯估情勢,一張好意要相贈的書桌,遲至餐後,必須仰賴兩位壯漢幫忙,才得以登上三樓 ......  教授和高科技公司主管真夠意思 !



狹窄的樓梯只容一人通過,IKEA的書桌,桌面很重,走後頭的比較費力。


師兄、師弟不但手能寫,更有臂力。臉不紅、氣不喘的抬上三樓,晚餐應該都有吃飽飽。


大人、小朋友一起動手組裝,每個人都覺得對方很笨。


雖然還沒有鎖緊,但是,看上去總是一張桌子。還未決定要放哪裡。


老師贈送的賀禮 --- [一方歙硯 ],因為發信時蠢得 [ 婉拒所有餽贈 ],因此,師父特別聲明,此硯台屬於新教室所有,如果我們  x x  了,就要收回。


因此我和玉貞都不太熱衷即時的試磨硯台,吳鳴師兄倒是顯得興趣盎然,因為 .... 識貨嘛 !


那一夜,大家都很忙,忙著喝酒,威士忌、白酒、啤酒 ,接著喝茶。每個人都很開心,開心大師兄確定加入書法教學的行列 ,玉貞也準備新開佛畫班,老師往後部分課程會移至新教室上。

嗯 ! 有拜有保佑,看來真是生意興隆。那麼,教室租用辦法要趕快訂了。

2011/03/23

 錯 買 的 文 房







這方嚇死人的 [ 端硯 ] 恐怖嗎 ?

它是十多年前先生去大陸旅遊,特別帶回來討老婆開心的,當時已經跟老師學習書法,所以戶長認為有需要,一買就是兩方,價值不斐。

從小最怕腳太多的動物,沒有腳更怕,第一眼看到硯台的雕飾是一條龍纏在一根竹子上,臉就綠了,不過,這是人家的一番好意,擔心摔壞,大老遠的坐飛機提回來,絕對不能嫌棄。

硯台醜沒關係,磨得出墨來就不挑剔了,可是,偏偏不中看也不中用,因此,這些年來一直藏在書櫃最下層的角落,不敢丟當然更無法使用,今天特別找出來拍照,短暫的重見天日。

這隻悶了許久的小東西該不會生氣復活吧 !

2011/03/22

學 生 的 字 

進步看得見 , 去年十二月中第一次上課的字  ......



經過了兩個多月,一次出差請假,一次年節停課,上星期帶來了平日練習的字  ......


一期十二堂課程還沒有結束,進步真的看得見,老師很厲害 ? 學生很資優 ? 都不是。

因為我用正確的方式教授,學生很認真的學習,所以,選擇對的老師多重要呀 !

2011/03/21

兒童書法班招生    ---  王若芸老師

在最短的時間,讓孩子建立正確的毛筆書寫方法與觀念,教書法,更教規矩,教學活潑生動,帶領小朋友深度欣賞書法之美。

上課時間 : 每周六上午  9:00 - 10:30   10:30 – 12:00
另開新班 : 每周三下午  1 : 30 - 3 : 00     3 : 00 - 4 : 30 
上課地點 : 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69號3樓 ( 近捷運文湖線:六張犁站,公車站:坡心 )
  • 招生年級 : 小學三年級以上。
  • 書法班不是安親班,歡迎真正喜愛書法的學生報名。
  • 培養孩子獨立學習,謝絕家長伴讀,旁聽
  • 課程內容 : 建立正確書寫姿勢,認識書寫工具 ( 筆、墨、紙、硯 )。
  • 學 費 : 一期 ( 12堂課 ) 4200元
  • 精緻小班 : 12人一班
  • 報名電話:0937-083-605 ⁄ 8732-3519
  • 報名電子信箱:w1216ang@hotmail.com

2011/03/18

若芸烹飪教室 ---- 沙茶牛肉

材料 : 火鍋牛肉片50公克   空心菜半斤   蒜瓣三粒   辣椒兩根    沙茶醬兩小匙    油一大匙

做法 :
  1. 空心菜洗淨切段,蒜瓣、辣椒切片備用。
  2. 起油鍋,放入蒜瓣、辣椒、沙茶爆香,再放入火鍋肉片續炒。
  3. 添加適量的酒、醬油炒至肉片變色,加入空心菜大火炒熟即可。


注意事項 :
  • 沙茶分量視個人習慣決定。
  • 以半斤空心菜來炒,量算很多,平常家庭單炒一份青菜也約半斤,您可以斟酌。
  • 肉不醃,加一點米酒能去腥味。
空心菜富含膳食纖維及粗纖維,可以促進腸胃蠕動,改善便秘,降低膽固醇,其中維生素C能幫助膽固醇的代謝,是最平民化的一種青菜,一年四季都有,價格也不貴。比如100元熱炒的餐廳,菜單上總少不了這道人氣佳餚 --- 沙茶牛肉。

空心菜還有一種吃法很不錯,就是將葉、梗分開,葉的部分用川燙,梗的部分切碎,加辣椒、豆鼓一起炒,非常下飯。不過,要提醒您,炒空心菜的時候要大火快炒,以免養分流失。

2011/03/17

先 睹 為 快

哇 ! 又是敲鑼打鼓,又是鞭炮,祝賀詞看得心花怒放。有事無法趕上餐宴的同學,可以到新教室喝茶聊天,如果連聊天也沒空,那麼請先睹為快囉 !

諾大空間在添了設備之後 ........

先點名 ...... 20張標準高度椅子 ( 寫毛筆字,不適合用靠背椅 )


空間可以讓小朋友翻筋斗 ( 別急,會慢慢布置 )


試了幾次,桌子這樣擺比較好 ( 其中六張是周五班長幗英贈送,謝謝您 ! )


擦了桌面,鋪上墊布,放好椅子 ( 兩邊牆面可以掛作品,還需小小施工 )

咦 ?  學生 ? 老師 ? 呵呵 ..... 玉貞和若芸四個班級 ,星期六都會到齊呢  !
新教室地址 : 台北市和平東路三段69號3樓 ( 近梅花戲院,捷運六張犁站,公車站牌 : 波心 )

2011/03/16

喬 遷 餐 宴

親愛的詩硯齋侯吉諒書法班同學們好 :

我和玉貞的新教室要開始上課了,為了和大家分享喜悅,我們決定本周六 ( 3/19 pm 6:00 ) 大宴賓客 ( 呵呵,聽起來好像兩人要結婚了 ) 。參與的同學們請在回應處留下一句祝福的話和姓名,就會接到用餐地點、時間,和相關餐後活動。( 謝絕所有餽贈 )

對不起,為了解同學們平日對兩位師姐部落格的支持度,特設下參加門檻,限當日回應者有效。( 玉貞和若芸兩處的回應同屬有效 )

2011/03/15

可以暫時不要再練毛筆字了嗎 ?

年前肩痛,因為不喜歡看醫生,忍著、忍著一拖就是三個多月,一開始認為自己慢慢會好,完全不以為意,沒料到狀況愈來愈嚴重。疼痛部位逐漸擴大,進而影響到寫字、生活作息。

很少和醫生打交道是由於身體狀況一直不錯,多年來連個小感冒都沒有,如今不得不妥協。好些位同學熱心介紹覺得不錯的中醫,昨天下午終於掛了號就診看病,問明原委,醫師建議 : 最好避免長時間練字和使用電腦。

呵呵,我回應說 : 很難呀 ! 醫生表示 : [ 不多休息的話,再嚴重,手會痛到不能動唷 ! ] 我不練字沒什麼,那麼書法班的學生呢 ! 要找代課老師囉 ! 還有要交的文章、要處理的信、教室的準備、聯展作業的推展 ...... 

天呀 ! 萬萬不可,忍著痛做著復健,師父專業的手法讓我很信任,緊繃的雙肩慢慢舒緩,疼痛是慢慢累積,痊癒自然不可能在一瞬間,延誤的治療比不處理好,只希望不要耽誤事情,ㄟ .... 要禱告嗎 ? 還是寫一篇心經,不然大悲咒 ? 該死,怎麼拿神明開玩笑 !

2011/03/14

舊教室的最後一堂課

新教室即將開始使用,上周六是最後一次在舊教室上課,想留下一點回憶,帶了相機準備拍幾張照片,因為平常互動太好了,幾位男生皮得不斷躲鏡頭,只有第一個班的小班長最配合,她叫陳芊樺。與其說配合,倒不如誇她專心,小小的手緊緊握著毛筆認真寫字的模樣真可愛。


芊樺去年七月暑假兒童書法班開始,和姐姐一起跟我學習,今年二年級,從來沒有寫過毛筆字,如今快九個月了,除了會用毛筆畫魚、小兔子、和寫字,對於書法知識的了解可不是蓋的,知道歐陽詢,也聽過王羲之、王獻之的事跡,還曉得 [ 黃金易有,李墨難求 ] 李廷珪的故事,不過,因為王老師循序漸進的教法,還沒有將上周到手的 [ 鼠鬚筆 ] 拿出來展示教學呢 !

小班長當得非常稱職的芊樺,上課時會幫我遞字帖,幫大家準備水,借同學紙張,還替老師留意幾位不乖的男生,一堂課下來總共說了幾句不得體的話。這麼乖巧的學生應該多收幾位,當然這都不是我最喜歡她的理由,偏愛芊樺主要是她和王老師一樣從不請假,全勤喔 !

2011/03/11

若芸烹飪教室 --- 香煎味噌魚

材料 : 鯛魚片一分    味噌兩大匙   薑兩片    料理米酒一大匙   辣椒兩根    油一大匙

做法 :
  1. 鯛魚片去冰、洗淨、以餐巾紙擦乾後備用。
  2. 倒入米酒,用手將味噌均勻塗抹於魚片上,放上薑片包好保鮮膜,放冰箱冷藏醃漬一天。
  3. 醃漬完全後,下鍋前,輕輕抹去多餘的味噌。
  4. 起油鍋,用小火慢煎至兩面褐色即可。




注意事項 :
  • 市售味噌種類很多,請依適合的口味選擇。
  • 為了方便可以一次醃製多分,放入冰箱冷凍,要食用時再退冰。
  • 味噌本身有鹹味,所以什麼調味料都不要添加。
  • 魚片也可選擇鱈魚,味道更鮮嫩。
  • 薄薄的魚片很快就熟,千萬別煎過頭讓魚肉太硬。
  • 當然,一般的煎味噌魚是沒人放辣椒的,之所以會加,純屬個人偏愛。
天呀 ! 為什麼我總是會那麼多簡單又好吃的好菜呢 ? 原因無他,愛吃又懶惰。因為想省力氣,所以凡事力求簡、速。否則時間不夠用哪  !

平常每周一次的烹飪菜餚都會存檔個二、三道,最近沒辦法囉 ! 事情很多,往往前一天才不得不準備,呵呵 ! 有一次拍好材料,煮好,上桌吃光光,這才驚覺忘了拍成品,大家怪來怪去,最終不得不重做一遍。

2011/03/10

我該有個正職嗎 ?

提早退休是為了犒賞自己辛苦多年該喘口氣了,這是很有福氣的決定,因為沒有後顧之憂,想清楚就辭職了。老闆非常捨不得,打電話跟先生哭訴說 : 有轉圜餘地嗎 ? 先生怕影響我的決定,多年後才告訴我。

做了十多年的播音員,一點一滴累積的知名度,一下子真能忘情嗎 ? 當然不容易。送上門的錄音案子要推卻,聽到自己的廣告聲音也很敏感 ...... 經過這麼久的時間,很少會想起以前種種  ~  ~  ~

可是,最近卻感嘆,當年的決定錯了嗎 ? 為什麼現在比上班族還忙 ? 我該擁有一份正職嗎 ? 當別人問及每天可以練好幾小時的字時,會說 : 喔 ,原來沒有上班。有時候朋友打電話來,頭一句會問 : 在睡覺嗎 ? 親人照應也捨我其誰滿口承擔,一些義務、無償的工作第一個就想到你。未在職彷彿是過錯呢 !

昨天先生拿著一張地下室車庫維修估價單在我面前晃,我喵了一眼告訴他,好好做你的輪值委員吧 ! 本人現在只關心畫冊印刷估價。

隔了一會兒,女兒問 : 弟弟什麼時候放假回來 ? 看了她一眼,困惑的說 : 不知道耶,現在不是歸國家在管 ? ( 服兵役 )

唉 ! 能掌握、關心的事情變得很詭異、錯亂、不確定 .......

2011/03/09

秒 殺 搶 紙

昨日上午 9:15 收到一封老師寄來 [ 好紙轉讓 ] 的信,內容不得了,除了大陸10年楮皮,還包括王國財先生訂做紙,純楮皮。由於數量不夠分配每人一份,所以老師說明 : 先訂先有。意思是 : 按照回應先後分配,只有三位幸運者可獲得。

這類震撼活動很熟悉,想要,只有快。當時正和朋友線上討論事情,邊回信邊傳訊息,因為只用了回復功能,所以靜待結果。中間陸續傳來同學的回應,幾封信後停止了。接到老師確定可以認購的名單,嘿嘿 ! 名列前茅。

唉聲四起,有的同學差20秒錯失機會,得到的同學彼此時間相差也有限。雖然同情,但此時要六親不認,不能心軟。仔細分析失之交臂的原因是 : 回復太囉嗦了。

同樣9 : 33分發信,未得到的同學這樣寫 :
Hi 師父,
我和 xx 一樣,可以嗎?項目一,二各一份
xx。
看看搶頭香的回覆 :
老師早安 :
我要訂購所分配數量。
若芸敬上
不是嗎 ? 清楚、簡單又有禮貌 ( 其實還不夠,後面的敬祝語省了 )。如果上面這位同學第一句話不要,加上標點符號,少敲二十多下鍵盤,20秒應該可以省下來。檢討自己的回覆也要改進,應該寫 : [ 老師早 : 我要全部。芸上。]

噢 ! 對不起,不能太得意,下回可能會有報應,同學,師姐跟你分享所購得的紙吧 ! ( 20 張好嗎 ? )

2011/03/08

外表 [ 臭老 ] 健康可能也不行

有些人嫉妒娃娃臉的人看起來不顯老,自嘲自己只是比較臭老,但人老心不老,加拿大的研究發現,外表比較臭老,甚至比實際年齡老 10 歲者,不只外表遜別人一籌,健康也可能差很多。

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,邀請 126 位年齡在30 - 70 歲間者參加研究,先了解他們的實際年齡和健康狀況,再請 58 位不認識他們的醫師,針對照片評估受測者的年齡。結果顯示,若外表被評為比實際年齡老 5 歲以內,實際健康狀況沒有太大差異,但受測者若外表被認為比實際年齡老 10 歲以上者,99 % 的人身體狀況很差,或有嚴重心理疾病。專家認為,外表老化也可視為健康的參考。

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則發現,痣多會讓人看起來年輕。 在 1200 名 18 - 79 歲的雙胞胎女性的研究中,發現痣多且 40 歲以上仍持續長痣者,皮膚較不易生皺紋。研究者分析,痣多的人,白血球染色體的端粒酶也愈長,細胞複製能力愈強,且相較於身上只有 25 顆痣的人,身上痣超過 100 顆者,骨鬆風險也降低一半。

以上是本月為愛盲錄製的有聲書部分內容 ( 資料取材自長春月刊 3月號 )

2011/03/07

學然後知不足

學習是為了讓技術更精進,當有了一點心得後,不免感覺些許得意,認為原來就這麼回事。懂得一些皮毛,反而身陷於自滿,阻礙了進步,這是非常危險的。

試過幾種紙,就覺得內行了嗎 ? 不可能的,沒有真正自己醮墨動筆,怎麼曉得書寫效果,同是雁皮,卻家家有別。縱然同時購得的紙張,也會因為氣候、儲存方式,產生不同的變化。要研究必須更深入,紙張的學問可大著呢 !

摸著細緻,以手扣之鏗鏘有聲,心想覓得佳硯,殊不知,磨幾百旋都出不了墨,原來誤會一場,只是方贗品。硯台的問題 ? 墨條關係 ? 磨的方式不對 ? 淺薄的學識通常付出慘痛的代價。

覺得自己能寫幾個字了嗎 ? 還早哩 ! 學了後才曉得沒那麼簡單,紙、筆、墨、硯之外,光是書寫技術就不知得花多少時間練習才能掌握,一時怠惰卻又回歸於零。學海無崖,愈是投入愈感不足。

既知不足,該如何增益所學呢 ? 虛心求教,及時努力,用謙慎的態度,就有道而正焉。

2011/03/04

若芸烹飪教室  ---  焗烤培根馬鈴薯

材料 : 馬鈴薯三個    培根一罐 ( 或三片 )    乳酪絲酌量

做法 :
  1. 馬鈴薯洗淨用錫箔紙包好放入烤箱,以200度烤一小時。
  2. 將烤好的馬鈴薯對切成半,以小湯匙挖出些許薯泥。
  3. 填入培根碎末,加上乳酪絲,再入烤箱,同樣火力,烤20分鐘即可。


注意事項 :
  • 馬鈴薯建議選用紅皮的品種,口感綿細又甜。
  • 培根也可用培根片,煎熟後切碎。
  • 因為培根有鹹味,所以不需加鹽調味。
  • 乳酪的種類很多可依喜好自行選擇。
馬鈴薯又稱洋芋,屬於耐寒冷的根莖類作物,能存放的時間很久,不過卻容易自己催生新芽,購買的時候要特別留意。挑選的時候要注意沒有損傷、黑點和傷痕,薯體硬實,表皮均勻有光澤為佳。

今天的烘烤過頭了,因為馬鈴薯不大,所以烹調要注意,建議時間只能參考,每一種牌子的烤箱狀況也有別,許多因素都會造成烘烤成品效果的不同。

不過,有些焦反而很香。這道焗烤培根馬鈴薯可以當點心,紅皮品種的個頭不大,對切後分量很少,吃起來一點都沒有負擔。

2011/03/03

街 頭 勒 索

昨天幹了件壞事,在台北市的街頭對玉貞進行勒索。

為討論教室裝潢,玉貞特別請半天假執行預算刪減。省 ~ 省 ~ 省, 要用最經濟花費達到可供使用的目的。不容易喲 ! 如果遇到個性南轅北轍的合夥人就要互相溝通了。索性兩人的好處是可以平衡優缺點,一位往前衝,一位踩煞車。

良性溝通就是坦白和互相體諒,有話直講,有建議不避諱,為自己爭取,也替對方著想。所以,我們很快取得共識,決定進行的工程項目以及讓新教室用什麼方式呈現。

因為所約廠商都提早到,事情進展很順利,玉貞嚷著不想太早回基隆,要請喝下午茶,我倒是寧願回家練字。嘴裡婉拒,腦中卻想著要跟她ㄠ點什麼 ( 誰叫她住那麼遠,什麼事都我在忙,平常哪有機會予取予求。 )。嘿嘿 ! 佛畫已經允諾了,但是有一樣東西我很想要,可是沒有,而玉真有。

站在街頭,我開口 : [ 鼠鬚筆。我不要吃飯,要一隻鼠鬚筆 。]
玉貞立刻跳開一步,說了兩個不太好聽的閩南語,然後叫著 : [ 鼠鬚筆 ? 我只有一隻,怎麼給妳 ? ] [ 神針,妳有神針,我一隻都沒有 。]

呵 ~ 呵 ~ 呵 ! 既然只有一隻,又用過,那就算了吧 ! 說不定已經寫鈍了呢 ! 避免神針被A,只能就此作罷。唉 ! 雖然這回街頭勒索不成,不急,人性本貪,再想想囉 !

2011/03/02

有意義的練習

如果你想效法他人每日書寫 x 百個字,那麼這是沒有意義的練習。因為每個人的條件不同,盲目以他人為師是錯誤的學習。

如果你為自己訂下了每日練習的字數,這是沒有幫助的練習。因為任何人的每天狀況都不可能一樣,要求制式地達到目標,為湊字數而寫毫無意義,字數只是個符號而已。

如果你厭煩了老是練那幾個字,悄悄地自行臨摹不熟的法帖,那麼也是沒有助益的。因為基礎都沒站穩,要如何開跑 ? 沒有意義的學習會混淆筆法,顛倒對錯。

至於,什麼是有意義的練習呢 ? 很簡單,練習新學會的字,複習教過的字,就這麼容易呀 ! 噢 ! 對不起,其實也有些困難。因為,就算老師早上才指導過的字,會到家後,你可能記得百分之八十,第二天剩下百分之七十,一星期後只想起 ..... 呵呵,誰也不敢保證能回憶起幾成。

所以,別自作聰明,按部就班跟隨著所教而練,記該記的,練可以練的,做有意義的事。

2011/03/01

來自同儕的鼓勵

假日清晨,快遞稍來了一份禮物  ~ ~ ~
粉紅色的草莓蛋糕,溫馨的問候卡。就這樣,我融化在一句句懇切的鼓勵中。
心頭的滋味如同草莓蛋糕般地酸酸甜甜  ......

好朋友就是好朋友,一個眼神,兩聲話語,立刻感受到心裡的煩躁,隨即送上關懷。親愛的同學,有妳真好 !


可是,我沒有聽從妳的建議出門踏青,更無法放下心中的筆  ~ ~ ~
陽光暖暖地照在窗台上,如妳所說 : 天氣真好。

開啟電腦回了幾封信後,我磨墨寫字。心情與壓力在一遍遍,一張張的筆墨中漸漸釋放。
能這麼靜靜地,好好地,練幾個小時的字,真不容易呀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