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01

要學也要問!

學問 , 學問 , 學了不懂當然要問嘍 ! 問就會有答案嗎 ? 那可不一定呢 ! 當我疑惑提問時 , 最喜歡聽到老師說 , 不告訴你 , 自己去查 , 多有意思的回答呀!沒錯 , 誰規定老師對學子的問題一定要立即給答案呢 ?  

有些學問要自己去求 , 不是想到什麼隨口就問 , 問得的答案左耳進右耳出 , 因為太輕易知道結果反而印象不深刻 , 自己去尋求解答 , 過程辛苦 , 記得牢不易忘 , 這就是多數人的本性 , 往往容易到手的事務不懂珍惜 , 苦苦追查的知識倒是如獲至寶 ,

類似的狀況經歷個幾回 , 你就不會冒然啟口 , 會先思考該不該求教 , 謹慎會讓問題豁然開朗 , 該遵循何種途徑解惑亦了然於胸 . 但是答案的探求也不能僅靠查本書 , 或網路搜尋一下就解決了 , 盡信書不如無書 , 網路錯誤訊息也是滿天飛 , 需有追根究底的精神 , 反覆印證才是作學問的基本態度 .  

無論如何求知不是單向的給予 , 自己更應努力追尋真理 , 師父領進門 , 修行在個人 , 學無止盡的人生可真有的好忙呢 !

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