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04

熟能生巧

熟 - 能 - 生 - 巧 - 顧名思義學習任何事務應該要先熟練才能有更深的體會 , 接著創造出屬於個人的風格和品味 , 哈哈 ! 我指的是烹飪哦 !

我是一位偉大的家庭主婦 , 婚前從未拿過鍋鏟煮過任何一道菜 , 婚後卻煎 . 煮 . 炒 . 炸樣樣行 , 行的意思不是最好而是還像個樣 , 這標準要如何訂呢 ? 誰都沒有資格評論我的菜可口與否 , 只要家裡戶長和孩子們滿意 , 我就算廚藝精湛了 .

也不是一開始就懂烹調 , 起初煎魚深怕油噴到 , 要先拿著鍋蓋擋住 , 炒菜粗魯的很偶爾還忘記放鹽 , 熬骨頭湯也不知要先煮一道去血水 , 可是因為自己也愛美食 , 不想吃到難以下咽的菜餚 , 所以努力的學 , 最快的方式就是打電話問娘 , 然後是買書研究 .

家中書櫃最多的就是烹飪相關的書籍 , 從西點 , 麵食 , 四川菜 , 湖南湘菜 , 廣東菜 , 台菜 , 到義大利麵 , 西班牙海鮮燉飯 , 粥品類 , 涼拌小菜 ,下酒菜 ..... 哇 , 寫不完哩 ! 書買來不是翻翻就算了 , 我可是照樣做 , 品嚐完作筆記 , 過爛不熟或順序錯誤  , 都逐一檢討改進 ,下回再做 , 直到家人吃得點頭稱讚 .

你瞧 ! 家人多重要呀 ! 先前要忍受失誤的手藝 , 食後還需提出中肯的建議 , 不過一切都有回報的 , 分享美食之餘不忘嘉惠他們的同學和同事 , 孩子由小學到上高中天天帶便當 , 如今孩子願意日日攜帶飯盒的應該不多吧 ? 而且便當菜不只是供應兒子 , 女兒 , 還包括了眾同學 , 直到現在我都依然記得國中哪位愛吃紅燒豆腐 , 高中哪位愛吃乾煸四季豆 , 先生的同事也經常享用得到餅乾蛋糕 , 吃到後來 , 有同事出國還會自動買材料提供給我 .

烹煮食物沒有什麼訣竅 , 常煮多吃就會有心得 , 食譜只能參考做個提醒 , 調味料的添加亦無一定標準 , 你愛鹹他嗜辣 , 怎能道道照本宣科 , 所以熟能生巧多練習幾回 , 自己滿意家人也愛那就行啦 ! 煮飯炒菜這件事說來簡單 , 做起來繁瑣辛苦 , 因此每位掌廚者都是最偉大的 , 同意嗎 ?

2 則留言:

  1. 嗯嗯嗯
    同意
    我點頭如搗蒜
    手藝精了必然嘴也刁了
    每上館子都有得挑剔
    最常在心裏嘀咕的是
    什麼玩意兒這樣的菜色也端得出來
    除了口味不如自家做的
    還擔心衛生與健康問題
    咱家書櫃上的食譜也佔了大半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近來發現朋友中愛嚐美食者眾多 好臭屁聊天的也不少

    我認為理想的聚餐是每人提供一樣菜 ( 不是非要親手做 )

    自備餐具 喝酒聊天 莫讓主人費事

    話語投機 道道是佳餚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