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07

快樂放暑假

暑假到了, 快樂嗎 ? 應該要很快樂 , 假期嘛 ! 好歹玩的時間會多一些 , 孩子哪個不愛玩呢 ! 不過 , 大概不是每位小朋友都有時間玩 .

首先要看玩的定義是什麼 ? 參加英語夏令營 ? 學圍棋 ? 學游泳 ?上作文課 ? 書法班 ? 如果孩子喜歡 , 並且是自己選擇的 , 那應該是好玩的 .  但是如果家長都在職 , 而且並不寬裕 , 長長假期的安排就傷腦筋了 .

大致說來國中以上的孩子暑假安排比較簡單 , 就是補習阿 ! 學期末不及格的科目要利用放假時間趕緊彌補 , 成績不錯的也要補 , 要先預習 , 先唸先贏 , 開學就比較輕鬆 , 多餘時間用來加強弱的學科 ,所以只是補多補少的差別 , 頂多有能力的家庭會在補習開課前 , 安排個短天數的旅遊 , 安撫一下孩子 , 讓他們回來後心甘情願的用功 .

放暑假 , 大人小孩都很快樂很難 , 雙方要配合得很好 , 有時候花了錢還要受氣 , 孩子學不到什麼 , 家長也認為冤枉 , 接來送去累得半死 , 一 轉眼兩個月的長假就在哀嘆抱怨聲中度過 , 可惜呀 !

假期前良好的溝通和計劃可以讓父母 . 孩子做妥當的安排 , 不是花大錢小朋友的暑假就過得有意義 , 更不是排得密集的補習課程同學的功課就會進步 , 關注和陪伴是所有孩子最需要的一劑秘方 , 身為家長分享學習想必也是最快樂的 , 暑假才剛開始 , 母子父女決定如何同甘共苦了嗎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