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12

寫字的姿勢

學習毛筆字除了拿筆方式很重要 , 身體的坐姿也不能輕忽 , 身不正寫出來的字體怎麼可能端正呢 ?

許多人寫硬筆字時的姿勢就很糟糕 , 彎腰駝背 , 斜著身體 , 低頭翹腳 , 可是大多數的人都不以為意 , 說起理由來也很多 , 總認為舒服就好 , 加上現在書寫機會變少 , 用電腦時間增多 , 更沒有人重視寫字的姿勢了, 成年人舊習難改 , 不過 , 小朋友可是得要嚴格糾正。

學習毛筆字較寫硬筆字更需注意坐姿 , 背不挺直坐久了反而會酸 , 頭太低對視力會有影響 , 頭愈寫愈偏也會對字體結構的判斷有誤 , 翹著二郎腿對血液循環不好 , 寫半個小時下來腳是會麻的 , 寫字時椅子僅坐個邊或翹著椅子都是非常不好的習慣。

東漢被世人尊稱 [ 草聖 ] 的張芝 , 練字時對書寫的姿勢十分講究,常常是對看銅鏡揮毫,這樣自己的正面和反面皆能通過鏡面上黯淡的反光看得一清二楚 , 現代人學習書法很少能如此嚴厲的自我要求 , 總是把重點放在握筆方式上而忽略了坐姿。

當然我們練字練到入神時 , 通常不會注意自己的寫字姿勢 , 因此對於家人或老師的糾正需銘記在心 , 隨時提醒自己 , 改正過來 , 壞姿勢不是一天養成的 , 對的姿勢也可能慢慢走樣 , 想學好書法 , 寫好看的毛筆字 , 這一點一定要留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