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7/06

練字的壓力

剛學書法的時候很怕有壓力 , 也不會跟同儕比較 , 你學你的 , 我練我的 , 所以自以為聰明的選擇隸書 , 因為當時班上只有我學習隸書 , 練得好不好多數人還看不太懂 , 因此完全沒有壓力 . 沒有壓力的學習真快樂呀 !

哦 , 還沒解釋什麼叫做沒壓力 , 意思是回家想練就練 , 沒時間就不寫 , 上課老師看不太出來 ( 我覺得 ) , 而且不用講究磨墨 , 直接用墨汁 , 筆沾得滿滿的 , 寫粗粗的字 , 很過癮 !

現在我的學生跟我說 : 老師我不想有太大壓力 , 基本上我也同意這樣的前題 , 因為是過來人 , 所以了解初學者的心態 , 一開始練很多字也不一定正確 , 如果筆法錯誤 , 姿勢錯誤 , 寫多少錯多少 , 那麼還不如什麼都不要寫 , 但是等學生有了程度 , 基礎正確 , 回家就要多練一點字了 .

我不會跟學生講每天一定要如何如何 , 而是拿一兩張不同的紙給她們帶回家 , 請她們把教過的字練熟後寫在上面體會一下 , 過癮一下 , 然後寫上日期保存起來 . 哪個人不想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呢 ? 好不容易覺得寫的不錯的字當然也想聽聽老師的看法 , 因此 , 我僅用小小的鼓勵就可以激發她們的努力動機 , 很划算哩 !

沒有壓力的學習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, 老師規定要練和學生自己想寫差別很大呢 ! 不要給學生功課 , 有些同學反而會把作業帶來讓我看 , 我最喜歡聽學生講寫字心得 , 從訴說的過程能知道每個人的學習狀況 , 在學生身上花了心思 , 我也要有教的成就感呀 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